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航母出门为何需拖船跟随?非因动力系统烂另有无奈

俄航母出门为何需拖船跟随?非因动力系统烂另有无奈
2018年06月28日 08: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6年,俄罗斯海军唯一的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远征地中海,参与对叙目标空中打击行动,这是其服役以来,第一次参与实战,即便西方对其表现冷嘲热讽,也无法否认,俄军从中获得了不小的作战经验,曝光什么问题也不算坏事,可以加以改进的。

  许多人评价此事时,往往拿其冒黑烟,说其动力系统如何,却很少有人注意到,俄军航母出门为何需拖船紧紧跟随?我们在许多报道中,可以看到拖船出现在航母附近,至于原因?真不是动力系统太烂,需要拖船来拖带,实在是无奈,拖船的任务与补给各类物资有关。

  叙利亚也没有合适的港口供其停靠补给,于是在地中海作战期间,补给只能依赖于:工程船。方式竟然是在航母舰尾处停留一艘配备有大型吊车的工程船,使用其吊车将补给的弹药等,送上航母甲板,由于这类工程船并不是什么远海作业船,只是用于港口作业,故而需要拖船来帮助移动。

  如此补给方式,不仅低效,而且补给数量也不多,也存在严重问题,等于是停船补给,然而这属于没办法的办法。原来俄罗斯海军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没有补充什么新的补给舰,旧舰又不断退役,实际已失去远洋伴随保障能力,仅具备油料等液货补给能力,至于弹药等补给成了问题。

  大型补给舰原本就是俄造船工业的弱项,再加上长期没有建造,实际已失去了建造能力,后来俄决定建造帕申院士级综合补给舰,又称:23130型,只是一款满载14000吨的补给舰,并不算是很大,而且其上的补给设备还要进口。

  原订从西方引进,后因双方关系恶化,西方不给俄罗斯提供急需的补给站设备,结果让23130型的建造几乎中止,后来求助中国获解决,中国已向其交付所需的补给站设备,其实,俄方还不如订购整个舰队

  目前俄造船工业的状态相当不好,23130型属于相当简单的补给舰了,俄方在2014年2月开工时,表示到2015年就可以服役,结果2016年5月才下水,至今尚无法服役。

  如今俄海军大量舰艇急需更新,可是新舰建造又一再推迟,真不如找中国帮忙,俄方所需的任何军舰,我们都可以建造,而且保证比俄罗斯自已建造更便宜,交付速度也更快。其实,早在数年前,俄国内就有人提出向中国引进军舰的构想,可惜只停留在口头上,原因是:不好意思!(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