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曾9个月下水5艘战略核潜艇 这个速度中国还不及

美国曾9个月下水5艘战略核潜艇 这个速度中国还不及
2018年06月27日 21: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些年中国军工的造舰能力突飞猛进,粗略算下来,每年几乎都要下水近20艘舰艇,这个速度着实令世界为之震惊!很多军迷也因此称赞中国的造舰速度如同“下饺子”一般快,各类言语中都充满了自豪感,甚至也会兴奋的说:中国的造舰速度都已经超越美国了……其实,客观上说,中国近些年的造舰数量相比美国是多了一些,但真要说造舰速度比美国强,那可有点不切实际了!

  早在二战期间,美国海军就创下了建造155艘航母的记录,这还不包括各类小型舰艇。如果按照平均时间计算,当年的美国海军每年就至少要服役30艘万吨以上的战舰。当然,有人会说那时候的万吨战舰结构简单,跟现在的没法比!不过,对此我们也要清楚,那可是70多年前的美国造船业。如果对此还有疑惑,我们接下来再看看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海军建造战略核潜艇的速度!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正是第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诞生以及快速发展时期,其背景大家也知道,就是著名的美苏冷战时期,而美国海军当时对于核潜艇的需求也相当急切。所以他们在短短的七年之内,就下水了41艘核潜艇。初期最快的时候,仅9个月就能下水5艘……这个时期也就是美国海军著名的“北极星”计划实施阶段,就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枚潜射战略导弹的诞生时期!

  当时的美军正承受着与苏联展开军备竞赛的巨大压力,非常急于建成自己的海基战略武器系统,所以才会如此“玩命”的服役核潜艇。长话短说,1959年6月9日美军第一艘乔治·华盛顿级战略核潜艇下水,直到1960年5月14日又相继下水4艘……这款战略核潜艇最大排水量近7000吨,最大航速24节,可携带18枚鱼雷和16枚“北极星A1”弹道导弹(射程仅2200公里)。

  就现在来看,这款战略核潜艇性能并不怎么样,但在那个时期,它可是美军640枚核弹的发射平台,威慑力相当大!看到这里,军迷们也许会纳闷了,就算美国造舰能力再强,也不可能在短短的9个月时间就能下水5艘7000吨级的战略核潜艇,这不符合逻辑啊!是的,美军在这个方面确实是“抄了近路”。以上说过了,美国海军由于苏联的压力,急于要建造自己的海基战略武器系统……

  因此,美军方在1957年时就拟定了一份战略核潜艇发展计划,本打算到1965年才交付第一艘战略核潜艇给海军使用;但由于着急,所以1957年5月将时间提前,打算在1963年就交付;不过,此时的苏联突然发射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颗人造卫星,其核打击威慑顿时让美军手足无措,因此决定第三次修改计划……1957年10月,美军又将服役时间提前到1961年。

  后来又改,最终定为1960年……这时候不符合逻辑的地方就出现了。按照当时的造艇速度,即便是建造一艘攻击型核潜艇,从铺设龙骨到建成,最少也得两年时间。就算5艘战略核潜艇同时动工建造,9个月下水也是不可能的事,但美国海军还就是做到了。原来他们与美国通用公司沟通后,想到了一个巧妙的方法!就是把当时正处于建造中的鲣鱼级攻击核潜艇从中间切开……

  然后加装40米的导弹发射仓,最后摇身一变,就变成了可以发射战略导弹的核潜艇……就这样,美国海军就硬生生的在9个月之内下水了5艘……现在看这款潜艇的设计建造好像有点仓促草率,但也正是因为它“无意”的拼凑,才为未来战略核潜艇的建造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经验……不信就看看,目前可以发射导弹的核潜艇,不就是在攻击型核潜艇的基础上又加装了导弹发射仓吗?仅此而已。(作者署名:军武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