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AIP潜艇潜航速度超10节 作战半径已扩展至印度洋

中国AIP潜艇潜航速度超10节 作战半径已扩展至印度洋
2018年06月27日 10: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军报记者”官微发布海军首支AIP潜艇部队战斗力报告,全方位揭秘我军最新锐常规潜艇。AIP潜艇由于使用不依赖空气推进发动机作动力,在水下“憋气”的时间比普通常规潜艇增加好几十倍,能最大限度发挥常规潜艇的“隐蔽杀手”优势。不过,由于AIP潜艇潜航时的速度远没有核潜艇那么惊人,所以也有人认为它是“鸡肋”,还不如弃之转而大力发展核潜艇。但从世界大多数海军强国的态度来看就知道,AIP潜艇已经在全球水下力量中成为不折不扣的“挑大梁者”。而真正自主掌握AIP技术的国家,全球也不过仅有6个而已,与掌握核潜艇技术的国家数量相差无几。

  中国AIP潜艇早期型号039A潜艇。

  目前主要有中国、德国、瑞典、法国、俄罗斯、日本6个国家可自行生产AIP潜艇。不过要是严格从技术原创角度来看,日本还不能被算在内,因为它的AIP技术引进自瑞典。

  世界上的AIP系统大致有4种,德国212A型、214型潜艇和俄罗斯的阿穆尔级潜艇用的是FC/AIP燃料电池系统;法国阿戈斯塔级90B型潜艇用MESMA/AIP闭式循环汽轮机;中国039A/B、瑞典哥特兰级和日本亲潮级改进型、苍龙级等潜艇用SE/AIP热气机系统;CCD/AIP闭式循环柴油机系统则主要用于对现役潜艇的改装和加装。

  瑞典哥特兰级AIP潜艇。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研究AIP系统,最终达到实用标准,并应用于039A/B潜艇的SE/AIP热气机系统,堪称上述4种AIP系统中最成熟和安全可靠的。在AIP热气机领域,中国的技术水平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在经过039A潜艇的初期工程应用之后,目前海军已装备更新的039B系列AIP潜艇,这个系列有Ⅰ、Ⅱ、Ⅲ等多个子型号。

  军报和央视近日报道的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已经装备了039BⅢ型AIP潜艇。中船重工701所官微已透露,再次经过重大升级,并已获得039C型号的AIP潜艇已批量开建。据悉,中国正在进行下一代AIP技术研究,039C潜艇是否已应用新一代技术,目前还没有更多公开信息。

  中船重工701所官微发布的图片。

  军报此次发布的信息显示,039系列AIP潜艇的水下“憋气”潜航时间可以达到数周。普通常规潜艇一般潜航400海里左右就需要上浮“换气”,根据其巡航速度来看,大约只能连续潜航10余个小时。至于AIP潜艇水下航行速度偏低,早已是老黄历。如今039系列AIP潜艇已实现水下巡航速度接近或达到柴油机潜艇的水平,也就是10多节。

  在潜航速度上不再有劣势之后,039系列AIP潜艇相对039、039G、基洛级等柴油机潜艇的作战优势就凸显出来。军报此次提到,东海舰队首支AIP潜艇部队的作战半径已经扩展至西太平洋、印度洋等远洋。

  东海舰队首支AIP潜艇部队的039BⅢ潜艇。

  更值得注意的是,公开信息显示,039系列AIP潜艇已装备新一代国产热动力反舰/反潜鱼雷、鹰击-18亚音速超音速双速制重型反舰导弹、国产综合式拖曳声呐等武器装备,其反潜和反舰能力已不亚于国产093A/B核潜艇。尤其是鹰击-18反舰导弹的装备,使得039系列AIP潜艇具备了400-500公里范围内的精确制海能力。如果通过艇载数据链接收卫星、预警机、无人侦察机等平台发来的目标信息,039系列AIP潜艇完全可以对航母打击群等大型水面舰艇编队发起防区外打击。

  舰载型鹰击-18反舰导弹。

  从中国、日本两国AIP潜艇发展历程来看,排水量超过2500吨的中大型AIP潜艇战斗力相当可观。对于中国来说,在核潜艇技术刚刚进入突破期,先进核潜艇还未形成相当规模的时候,继续改进和发展AIP潜艇,确实可以对海军潜艇部队战斗力的提升起到相当积极的作用。(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潜艇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