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8战胜多款3代机夺金飞镖亚军 用的还是火箭弹

我军歼8战胜多款3代机夺金飞镖亚军 用的还是火箭弹
2018年06月27日 09: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空军网官微近日发布信息透露,东部战区航空兵一个装备歼-8战机的旅力压众多三代机部队,在刚结束不久的空军“金飞镖-2018”对地突击突防大赛中夺得团体第二名!“金飞镖”是空军对地攻击的顶级赛事,与金头盔、红剑、蓝盾一道并称“四大品牌”实战化演训平台。东部战区空军的这个歼-8战机旅虽然装备还是二代机,却常年驻守东部沿海一线,挂载实弹战斗起飞,对外机进行查证识别和警告驱离是“家常便饭”,其战斗力之强悍可想而知。

  东部战区航空兵某旅歼-8战机。图片来自@军网英文。

  由于东部沿海地区形势特殊,东部战区空军大量装备的是三代机歼-11、歼-11B、歼-10、苏-30MKK等,国产3.5代机歼-16也是首先装备该战区空军一线部队。所以在这样三代机“林立”的战区出现歼-8战机旅就显得很是特别。而这个旅能在强手如云的东部战区脱颖而出,并成为常年担负防空识别区警戒巡逻任务的战备部队,靠的显然也不是歼-8的“先进”性能,而是飞行员高超的战术素养和泼辣的作风。

  从军报图片来看,该旅装备的应该是歼-8F标准的战机,可以发射主动雷达制导PL-12中距空空导弹,具备超视距空战能力。歼-8F或者是达到其技术水平的歼-8DF战机,机载火控雷达为中电科14所开发的1492系列机械扫描脉冲多普勒雷达,其性能甚至超过了歼-10早期使用的火控雷达。

  不过在“金飞镖-2018”大赛中,PL-12中距弹、PL-8格斗弹基本都用不上,因为比的是对地打击能力。歼-8战机虽然因为1492系列火控雷达而拥有下视下射能力,并可以投掷制导炸弹,但从军报信息来看,此次大赛主要比的是战机用火箭弹、航空炸弹进行对地攻击的能力。在这样的要求下,东部战区空军歼-8旅还能夺得亚军,殊为不易。因为众所周知,歼-8战机的低空低速飞行品质是出了名的不咋滴。

  歼-8在“金飞镖-2018”大赛中发射火箭弹打地靶。

  因为歼-8战机是一款典型的国土防空截击机,作战想定就是高空高速赶到责任防御空域,拦截或击落来袭的“敌”大型轰炸机,然后返航。无论与二代机还是三代机进行近距离缠斗,实非歼-8的设计初衷。从歼-8无比修长的机身、气动布局也能看出,机动性、敏捷性、盘旋能力等不是它的强项。

  在对地攻击中,我空军要求较高速度进入攻击航线,完成攻击后也需较高速度脱离。所以对歼-8来说,以火箭弹或航弹打地靶不如想象中那么难。

  歼-8在“金飞镖-2018”大赛中机动飞行。

  在我军参加俄罗斯举办国际军事大赛中的“航空飞镖”对地攻击比赛时,参赛的飞豹战斗轰炸机就曾因进入和脱离速度按我军标准来而被扣分。因为俄方要求以600公里的时速进入和改出,而我方规定是800公里时速。其实在现代空战防空导弹密集,强电磁干扰随时出现的情况下,对地攻击已不能再一味遵循低空低速的老战术。那么按照800公里的对地攻击时速来看,歼-8战机确实不会因为低速性能一般而受到太大拖累。

  飞豹战斗轰炸机完成对地攻击后脱离。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东部战区空军这个歼-8战机旅飞行员素质过硬。他们在东部沿海一线的日常战备巡逻中,已经锻炼出很强的低速战斗飞行能力。因为在巡逻时遇到的最多的会是大型外机,比如P-8A、P-3C这样的反潜巡逻机。从军报发布的信息来看,就算歼-10这样以缠斗和盘旋能力著称的国产三代机,在驱离大型外机时都是比较危险的,仿佛在高速公路上以摩托逼全速行驶的大货车减速改道。

  而东部战区空军歼-8战机旅飞行员也能近距离连续运用战术动作,令外机“知趣”地自行离开。而且在空军“红剑-2017”实战化体系对抗演练中,该旅飞行员驾驶歼-8战机还一举打掉“红军”三代机,逆转当日战局!

  参加“红剑”体系对抗演习的空军三代机群。

  然而,再好的猎手还需一杆好枪。对于战备任务异常繁重的这个歼-8战机旅来说,尽早换装歼-16、歼-10C这样的3.5代战机,才能更好地履行保护东部沿海领空的使命。(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空军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