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下代两栖战车设计曝光 采用螺旋桨推进落后中国

美军下代两栖战车设计曝光 采用螺旋桨推进落后中国
2018年06月25日 11: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下一代两栖战斗车(ACV)项目招标结果水落石出。由英国BAE系统公司和意大利依维柯公司结成的竞标组合获得了30辆ACV1.1批次的订单,总价值接近2亿美元。据悉,这些两栖装甲车将在2020年之前进入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两栖突击营服役,取代1972年就进入服役的AAV-7两栖装甲车。

图为已经在意大利陆军服役的SuperAv,该车是ACV1.1的原型。图为已经在意大利陆军服役的SuperAv,该车是ACV1.1的原型。

  由于需求迫切,时间周期紧,因此海军陆战队别无选择,只能在世界范围内寻求现有的两栖车辆,并加以轻微改造,以替换寿命将尽的AAV-7系列。但即便如此,最终中标的车型单价依旧高达600万美元,几乎接近国际市场上主流第三代坦克的水平。

  但与这个价格所不能对应的,是ACV1.1低劣的水上机动能力:该车并未装配喷水式推进器,而是使用两台外露的涵道螺旋桨和车轮推动车体在水中航行,这导致了该车的水中速度甚至低于AAV-7,达不到15公里/每小时的标准。

图为海上航行中的EFV“远征战车”,可见其后部喷射出的巨大水柱。图为海上航行中的EFV“远征战车”,可见其后部喷射出的巨大水柱。

  谈到这里,笔者就免不得要再提起一下海军陆战队曾经的“世纪项目”:“远征战车”。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远征战车”依旧不失“蓝星最强两栖车辆”之名,其最大功率达到2700马力的发动机能驱动重达34吨的庞大车身,外加17名陆战队员在水上狂奔出超过5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简直和快艇没有什么区别。

  但与此同时,“远征战车”的造价也高得有些令人咋舌。从“远征战车”计划被终止的2011年来看,当时远征战车的造价是 M1A2“艾布拉姆斯”的四倍有余。由于当时恰逢美国深陷反恐战争泥潭,所以立足于全面战争开发的“远征战车”也就没有了生存空间。

图为加装装甲的AAV7SU,该车并没有优化AAV7的水上航行性能。图为加装装甲的AAV7SU,该车并没有优化AAV7的水上航行性能。

  由此一来,美国海军陆战队这支被戏称为“四等人”的部队,只能令一整个步兵班继续挤在庞大臃肿的AAV7装甲车内。而毫无疑问,火力贫弱且防护“凑合”的AAV7在涉水阶段的缓慢速度会使其成为防御方火力的最好标靶。但如果加强装甲和武器,AAV7的底盘又难以承受这些重量,在降低地面/水上速度的同时,该车的地面通过性也会降低,这就淡化了其作为两栖部队用车的意义。

图为正开上海滩的ACV1.1战车。图为正开上海滩的ACV1.1战车。

  因此,当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任务重新转向“大国冲突”之时,两栖装甲车的问题被放到台面上来。不过,向来“抠门”的美国国会必然不会为过去做出的决定反悔,因此美国海军陆战队只能搞一个渐进式的“曲线救国”方案,在一款装甲车上实现性能逐渐加码的最终目标。

  而单车价格高达600万美元的ACV1.1,就是这个目标的开始。实际上,ACV1.1实现了AAV7所做不到的公路高速机动,但除此之外它可以说是“一无是处”。

图为整装入水的05式车族。在车辆方面落后于中国同行,可以说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痛处。图为整装入水的05式车族。在车辆方面落后于中国同行,可以说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痛处。

  当然,美国海军陆战队最终想要的依旧是和远征战车或中国05式两栖步兵战车车族类似的目标车型,但从ACV1.1就要耗费六百万美元的情况来看,这个“目标车型”的价格恐怕依旧会高到令国会无法接受,其命运和远征战车也大致不会差得很远。(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