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军这款半国产潜艇被称水下洗衣机 动力差噪音巨大

澳军这款半国产潜艇被称水下洗衣机 动力差噪音巨大
2018年06月25日 10: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苍龙”级潜艇日本“苍龙”级潜艇

  2016年时任澳大利亚总理的特恩布尔正式对外宣布澳海军最终决定将总价500亿澳元12艘常规潜艇的建造合同交由法国海军造船局来完成,这让之前呼声最高的日本失落不已,毕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不仅日本媒体,就连澳大利亚自己都在宣传日本“苍龙”级,但结果却比较出人意料。然而即便是这一合作已经签署,理论上交货也至少需要些时日,全部交付更是要按十年来计算,因此对于目前的澳大利亚海军来说还是需要依靠原有的柯林斯级潜艇,但无奈年头也大了,只能进行升级改造,据报道在近日澳大利亚海军与美国雷声公司和泰利斯公司已经正式签署柯林斯级潜艇的升级协议,从协议来看澳大利亚需要支付至少5亿澳元进行升级工作。

柯林斯级潜艇半成品柯林斯级潜艇半成品

  可见对于目前的澳大利亚海军来说还是处在一个尴尬的时期,如何能够平稳度过这也算是一个难点。然而在不少外媒的眼中,澳大利亚海军此次改造依然是多次一举,很难改变“水下洗衣机”的称号。作为澳大利亚制造的一款半国产潜艇,柯林斯级潜艇从诞生之初就一直被视为一个笑柄,原来虽然作为一个典型的海洋国家,但澳大利亚在潜艇领域却是一个小学生,从1981年开始澳海军便开始决定建造新一级的潜艇,不过此时美海军已经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核潜艇,因此帮助也不大。翻来覆去找了几圈最终澳大利亚决定全球招标,在经过一番较量之后最终选择了瑞典的471方案。

柯林斯级潜艇内部空间柯林斯级潜艇内部空间

  然而从设计之初来看,该型潜艇就存在较大的问题,471方案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来看那是一个不错的方案,但对于着眼新世纪的澳大利亚海军来说方案就显得比较落后,当然这其中很大部分原因也与澳大利亚自身有关。这其中最典型的问题就是动力存在的缺陷,由于燃油舱采用了海水补偿的设计方式,这种设计直接导致潜艇在海况较差的情况下海水会与燃油混合,同时加上该型潜艇的柴油机是在钻井柴油机基础上改进而来的,并不适合使用,因此该型潜艇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担心自己的动力问题,这也导致澳大利亚海军只能使用该型潜艇在近海巡航。

小巧玲珑的柯林斯级潜艇小巧玲珑的柯林斯级潜艇

  不过如果只有这一个缺点,那还可以容忍,然而这也仅仅是个开始。既然是被称为“水下洗衣机”还有一个一个重大的缺陷——噪音问题。由于制造工艺问题,潜艇机械本身产生了巨大的共振,这也成为该型潜艇的一个重要噪音来源。同时由于艇型设计存在的缺陷,潜艇在水下高速航行时,同样会产生巨大的噪音,虽然后期经过几轮改进噪音稍有降低,但实际上一旦出航,还是很容易被对方发现。

  就是这么一款问题不断的潜艇,澳大利亚还要砸下重金进行进行改进升级,其中无奈也是一目了然了。别看自己辛辛苦苦斥巨资,但外界并不买账,恐怕即便是升级之后“水下洗衣机”这一称号还要伴随澳海军潜艇很久。(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