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北斗导航对GPS地位产生威胁 美欲重启冷战时期系统

我北斗导航对GPS地位产生威胁 美欲重启冷战时期系统
2018年06月22日 18: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国目前正在建设的北斗系统即将在2024年左右组网完成,到时候北斗系统将可以向全球提供服务。在深不可测的太空中,有着许许多多环绕地球的卫星,中国的北斗、美国的GPS以及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是当今三大卫星导航系统。尤其是美国的GPS占据着全球导航系统的绝对份额,就是在当前的中国市场,美国GPS仍然占据着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份额。有GPS用,我们为什么还要建设北斗,其实事情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图为GPS卫星)(图为GPS卫星)

  导航系统,尤其是卫星导航系统服务于许多重要的国民经济领域,是许多行业的助推器。举个例子,在金融贸易中,时间往往非常重要,有时候差一点的时间都会带来巨大的损失,而时间的提供又是要靠导航卫星的。所以,时间一定要把握在我们自己手里,这一点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我们要花费大力气建设我们自己的卫星导航了。虽然现在的卫星导航系统都发挥着民用和军用两种用途,但是在最开始的时候,卫星导航系统是单纯用于军事用途的,产生于美苏冷战时期。

(图为设在美国科迪亚克的罗兰导航台)(图为设在美国科迪亚克的罗兰导航台)

  并且对之后的战争影响非常大,现在随着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原本被地理空间割接的不同战区通过卫星连接在了一起,如果没有统一可靠的导航系统这些都不可能实现,而如果我们的卫星导航控制在别人的手里,那是多危险的事情。美国政府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建设全球定位导航,九十年代中期全面建成,至今已经提供服务二十多年了,作为美国最为仰仗的军事设施,美国人对于全球定位导航系统有着高度的依赖性,甚至说如果没有卫星导航,美军可能连路都不会走。

(图为美国"增强型罗兰"导航系统示意图)(图为美国“增强型罗兰”导航系统示意图)

  而且一旦在战时,卫星定位很容易受到对方的破坏,如果还是继续依赖,那么将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就是基于这个原因,美国人现在想去开发另外一种可以提供定位的技术,那就是甚低频,或者说是罗兰系统。罗兰系统研制于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其原理就是采用甚低频波来实现无线电导航,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各国军方使用的都是它,最后随着卫星导航的出现才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现在美国人出于对导航定位安全可靠性的考虑,想重新启用这一旧技术,也不是说不可以,只是甚低频的精度实在是低,真的可以在现代应用吗?(作者署名:利刃/WT)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