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最新型核潜艇小龟背凸起于艇体 但却不是导弹舱

中国最新型核潜艇小龟背凸起于艇体 但却不是导弹舱
2018年06月22日 15: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我国第二代改进型攻击型核潜艇的093A型核潜艇,自模型被曝光在我们的视野那刻起,就引起了无数的话题与极高的关注度。而有关该模型中所展现的神似只会在战略导弹核潜艇上才会出现的“小龟背”究竟是何种用途,一直是被人提起和讨论最多乃至争议性最强的话题。

(最早曝光的093A型核潜艇的模型,带有十分明显的龟背特征)(最早曝光的093A型核潜艇的模型,带有十分明显的龟背特征)

  实际上,有关093A型核潜艇指挥塔后这个略显突兀的“小龟背”的具体作用或者说形成原因,最主流的说法有垂直发射系统与新型核反应堆两种,而且这两种说法均有疑似相关论文作为佐证,因此被大多数人所认可。不过在笔者个人看来,这两种主流说法看似可信度较高,实际上却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出现了比较多的漏洞。而093A型核潜艇上这个“小龟背”,其形成的真相或许令大多数人意想不到。

(众说纷纭的“小龟背”中到底蕴含了什么秘密?)(众说纷纭的“小龟背”中到底蕴含了什么秘密?)

  首先,针对“小龟背”是因为093A型核潜艇的耐压壳体直径过小,导致无法满足潜艇用垂发的布置需求,而最后在指挥塔后形成了一段突出构造也就是“小龟背”的说法,随着093A型核潜艇后续改进型的出现而变得越来越靠不住脚。从最初带有明显“小龟背”特征的型号到之后的数个批次,我们可以明显发现“小龟背”的尺寸与凸出程度是在以肉眼可见的程度减小,最后甚至达到了如果不特意去观察就很难发现其存在的程度。

(从093A的后续批次我们可以明显看出,龟背的特征已经越来越不明显)(从093A的后续批次我们可以明显看出,龟背的特征已经越来越不明显)

  而如果最早的“小龟背”中真的安装的是垂发,则不可能在后续批次中出现这种龟背越来越小的变化,毕竟对于尺寸和大小已经固定的垂发装置来讲,想要缩小其体积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加上最近随着093AX型核潜艇所装备的鹰击-18型反舰导弹及其运载器已经被相关视频证实是经由鱼雷管发射,而需要垂直发射的鹰击-18B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及其配套对象093B型核潜艇至今依旧还未谋面,“小龟背”垂发论的可能性已经是微乎其微。

  (093A型核潜艇上的鹰击-18型反舰导弹和俄制“俱乐部”一样主要经由鱼雷管发射)

  其次,对于另一个流传已广的因为新型核反应堆体积过大导致了093A型核潜艇上形成“小龟背”的观点。实际上如果我们仔细阅读披露的相关论文,会发现该论文中所描述的新型核反应堆与耐压壳的关系,和我们目前所了解的093A型核潜艇还是有一定的出入。

  从论文中给出的结构概念模型与093A型核潜艇的外形对比来看,可以看出论文模型中表现的新型核反应堆的布置位置与093A型核潜艇的“小龟背”位置有着很明显的差别。此外,众所周知的是,093A型核潜艇采用的是双壳体的设计,而该论文中新型核反应堆过大所影响的主要是内部的耐压壳体,而非外部我们可见的非耐压壳体,因此其反应堆依旧可以被外部的非耐压壳体所容纳,并不会导致非耐压壳体造成明显的突出构造。我们从模型中也能看出,论文中该艇的非耐压外壳体并未出现任何凸起的特征,这和具备“小龟背”特征的093A型核潜艇有着很明显的区别。

(论文中所展示的结构概念模型并无“小龟背”,与093A有着很明显的区别)(论文中所展示的结构概念模型并无“小龟背”,与093A有着很明显的区别)

  此外还需提及的是,对于一般的核潜艇而言,作为动力核心的核反应堆装置一般都是靠整体艇身的后段布置的。而093A的“小龟背”紧挨着指挥塔后部,在如此靠前的位置布置反应堆,会对处于该处的一些核心舱室如会议室、艇员休息室与餐厅等造成很不利的影响。另外,对于没有采用全电推进的093A而言,太过靠前的核反应堆所导致的过长的轴系与复杂的传动系统也是个不小的麻烦。因此在我个人看来,新型核反应堆论实际上也站不住脚。

(一般核潜艇上,反应堆舱的位置都是尽可能的靠后布置 )(一般核潜艇上,反应堆舱的位置都是尽可能的靠后布置 )

  既然已经排除了垂发论与新型核反应堆论两种说法,那么093A型核潜艇上这个“小龟背”的主要成因是什么呢?这还要从093A型核潜艇与其前型093型的最大区别说起。

(093A是我国第一款装备拖曳式声纳阵列的攻击型核潜艇 )(093A是我国第一款装备拖曳式声纳阵列的攻击型核潜艇 )

  说到这两个型号之间最大的区别,细心的朋友其实已经猜到了,那就是093A型核潜艇是我国海军第一型装备拖曳式声纳阵列的攻击型核潜艇,此前这项设备在如091型、093型等更早的攻击型核潜艇上均未装备。

(奥斯卡级核潜艇这个小龟背,主要用于拖曳式通信浮标的布设 )(奥斯卡级核潜艇这个小龟背,主要用于拖曳式通信浮标的布设 )

  那么,“小龟背”中是拖曳式声纳阵列的相关设备吗?其实也不尽然。实际上有关“小龟背”其中的秘密,在另一款国外的核潜艇上就能找到答案,那就是俄罗斯海军所装备的949型即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在早期的奥斯卡级上,也出现过类似093A型核潜艇上这种“小龟背”,而其主要用途是为了容纳“鲱鱼”拖曳式通信浮标系统的相关设备。

(美国核潜艇上BRA-8型拖曳式通信浮标的收纳及工作方式)(美国核潜艇上BRA-8型拖曳式通信浮标的收纳及工作方式)

  拖曳式通信浮标系统是潜艇用于与陆地、空中或水面舰艇目标进行通信的手段,除了甚低频/极低频通信能力外,有一些还具备超短波与卫星通信等功能,是现代核潜艇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通信手段。由于这类浮标要便于释放与回收,一般安装在核潜艇的背部位置,同时因为体积略大,因此无法与拖曳式声纳阵列使用同一个释放/回收通道,需要额外使用一套拖曳系统和非水密舱室。

(早期一些潜艇布置拖曳式通信浮标的方式显得十分暴力)(早期一些潜艇布置拖曳式通信浮标的方式显得十分暴力)

  而在093A型核潜艇上,作者个人推测,由于新增加了一套拖曳式声纳阵列及相关设备,因此如何布置拖曳式通信浮标系统自然也就成了一个问题。所以才会选择在潜艇指挥塔后部特意增加一个非水密的“小龟背”用于收纳该系统的相关设备,而后由于减小阻力的需求,在后续批次上通过减小相关设备体积的方式对其舱室进行进一步的修型,所以才形成了几个批次的龟背特征越来越不明显的变化。(作者署名:利刃/QG)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