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将装备全新两栖战车 关键性能远不及中国05战车

美军将装备全新两栖战车 关键性能远不及中国05战车
2018年06月22日 15: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军终于要淘汰一种“老古董”两栖装甲车,换上新战车!

  但是,美军选中的全新两栖战车水上航行时,竟比中国同级战车慢了一大截!

  历经几十年的反复考虑,美国海军陆战队总算通过ACV1.1项目选中了新一代的两栖装甲车,取代自己老旧不堪的现有两栖突击车。

  对美军陆战队来说,两栖登陆是他们的核心任务。近40年来,美国陆战队用的是AAV7两栖突击车。这一由铝合金打造的突击车,能载运21人,在水中以13公里、在公路上以72公里的时速前进。

  古董AAV7两栖装甲车

  随着时间推移,AAV7突击车逐渐沦为“老古董”,在现代战场上它们的铝合金车身防护力太差,水上速度很慢,使得生存力很有限。虽然AAV7后来安装了许多附加装甲,但在对手越来越猛烈的火力下很难生存。

  世纪之交,美国陆战队花了30亿美元、超过10年的时间,计划打造出发动机功率超群、水上速度世界第一的远征战斗车(Expeditionary Fighting Vehicle,EFV),取代AAV7。不过由于成本过高,加上可靠性问题,以致EFV项目在2011年计划被腰斩。

  同时,中国05式两栖装甲车车族却获得巨大的成功。这一战车使用动力极其充裕的发动机系统,以及巧妙的车体与后部水翼设计,令战车水上阻力显著降低,令05两栖战车可以在水上以30公里的时速航行。

  而美国选中的未来两栖战车,却比05两栖战车慢得多!

  美国海军陆战队经过对几种现有先进两栖装甲车的综合考虑,最终选中英国宇航系统(BAE Systems)的8x8两栖突击车。

  全新的英国宇航两栖突击车能以12公里的时速,把陆战队大兵从登陆舰上送到沙滩上,参加两栖战斗。很显然,这比05两栖装甲车要慢很多。这是因为美军陆战队放弃了水上高速航行的需求,以降低项目成本与风险,因此三家竞标厂商都拿出了技术成熟可靠,但是航行能力没有任何亮点的战车设计。

  这一战车可以依靠自身动力,从两栖登陆舰下水,航行至沙滩登陆,又或者自行返回到登陆舰上。实际测试证明,这一战车在浪高1.8米至2.4米、风速10至15节的情况下顺利航行。

  英国宇航在2016年12月首次向陆战队交付一辆两栖战斗车,这使得他们成为第一个成功向美军陆战队交付原型车的竞标公司。英国宇航公司与合作伙伴依维柯只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就制造出第一辆原型,比美国和新加坡的对手早了三个月。

  目前,美陆战队计划砸下1.98亿美元,采购30辆英国宇航公司两栖突击车。按照计划,最后870辆老式两栖突击车将全面更换成新战车。

  英国宇航系统将从2019年末开始向美军陆战队交付战车,而陆战队将在2020年代末淘汰旧有战车。(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