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明年终于将接收阵风战机 但性能已落后歼20一代

印度明年终于将接收阵风战机 但性能已落后歼20一代
2018年06月22日 10: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空军盼星星盼月亮,终于敲定明年将获得全新战斗机!

  但这一战斗机,仍比歼20威龙战斗机落后一代!

  明年9月开始,印度空军将接收已经折腾了很久、至今未交付的法国达索公司制造的阵风战斗机(Rafale Fighter)。

  印度空军司令丹诺奥说,达索预计于2022年完成向印度交付总数36架阵风战斗机的工作。他宣称,届时印度空军战斗力可望大升级!

  实际上,阵风战斗机是典型的四代半战斗机,与F-22、F-35、歼20第五代战斗机相比完全不在一个水平上。例如阵风只有很初级的隐身设计,只能略微降低敌机雷达的探测距离,这与第五代战斗机相比差距太大,实战中无法与第五代战斗机抗衡。

  印度目前是世界上的第一大武器进口国家,花费极大,但几乎没有多少真正实现通过外购进口来推动国内军工事业发展的尝试。至今印度仍无法国产化世界先进战斗机,国产阿琼坦克、阿什卡地空导弹、毒蛇反坦克导弹等“本土”项目也是一塌糊涂,几十年都搞不出来。而巴基斯坦在国力弱小的情况下却实现了枭龙战斗机本地组装等卓越成就,具备发射中远距主动雷达空空导弹和中远距空地、反舰导弹武器的能力,让印度空军倍感压力。

  印度多种老旧战斗机的落后与残破,也令其急迫寻求新战斗机。

  驾驶老旧米格-21的印度女飞行员

  战斗机世界(Fighter Jets World)发表分析称,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2016年9月与法国达索公司签署采购36架阵风战斗机的合约,以78亿欧元的价格拿下这批战斗机。对此许多印度本地报道称过于昂贵,因为最贵的第五代战斗机F-35也不过一亿美元一架,而且可能降低到8000美元,而阵风印度售价却比F-35贵一大截。

  印度空军司令丹诺奥却强调说,他不认为有“购买价格过高”的问题。

  印度空军已经很早就不再看好自身进口的俄罗斯苏-30MKI战斗机,因此打算买入这批36架阵风战斗机,装备先进的空空导弹系统,替换已经落后的自身战斗机,提高印度的攻击和防御整体实力。

  阵风战斗机是由法国达索飞机公司开发制造,双发动机、鸭式大三角翼的多用途战斗机。除了法国空军和法国海军以外,埃及空军、卡塔尔空军已经开始使用该战斗机。

  1970年代,法国原本打算和其他国家、特别是英国德国共同研发新型战斗机,以提高性能指标、降低生产成本,抗衡美国庞大军工产业的竞争压力,但是因为欧洲各国对战斗机功能的要求区别太大,最后法国决定独资研发阵风战斗机。而英德则联合研制了台风战斗机。

  法国阵风战斗机性能实际上只比F-15等典型第四代战斗机略好一点,一些局部甚至没有优势,这令其外销成果远差于台风战斗机。幸好还有印度这个不讲实际效果、只看项目炫酷程度,乃至只为了回扣而签下天文数字订单的国家,阵风才又卖出了并不太多的36架。

  尽管如此,无论阵风也好,印度空军战斗机单位也好,其战斗力都远不如使用真正第五代战斗机(例如歼20)的部队。印度依靠单纯进口已无法拉近与战斗机先进国家的差距。(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