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洋水师因为缺少炮弹而战败?水兵素质不比日军差

北洋水师因为缺少炮弹而战败?水兵素质不比日军差
2018年06月21日 16: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花费了众多银两从世界各国购进各型先进舰船,并且组成了当时世界上排得上名号(在铁甲舰和前无畏时期家里没两艘铁甲舰/前无畏舰都不好意思和别人打招呼)的近代舰队——北洋水师,但是这支近代化海军在甲午战争中消耗殆尽。确实黄海大东沟战役的失败和北洋水师舰队缺乏炮弹有着直接关系,有人也据此推断认为北洋水师下属的天津兵工厂消极怠工,生产效率低下,但是这却是无稽之谈,笔者根据一份威海卫储存炮弹的清单和威海卫保卫战北洋海军炮弹配比确认到北洋水师其实并不缺乏炮弹。

  ▲后世复原的定远舰(图片来源:网络)

  ▲镇远舰的历史图片(图片来源:网络)

  根据当时英国人赫德的透露,在黄海大东沟战役爆发以前,天津兵工厂生产的炮弹根本不够北洋水师进行一次大型的战斗“他想要凑集够打几个钟头的炮弹,以备做一次海战,在海上拼搏一下,至今无法到手。”赫德在大东沟战役爆发前半个月的一封信中明确写到,北洋水师是洋员泰莱也在战后指出,站前就发现各舰炮弹奇缺,但是受到天津兵工厂的掣肘,未能及时得到补充。但是如果北洋水师真的急需炮弹的话,按照丁汝昌的性子一定会上表要求补给炮弹,而且李鸿章和负责运输的盛宣怀信件记录中也没有要求补给弹药的信件。既然没有缺乏弹药,这些弹药都去哪里了呢?

  ▲北洋水师在大东沟作战之后炮弹的统计数目

  在进行威海卫保卫战之前,北洋水师共有305毫米、260毫米、210毫米、150毫米等口径火炮48门,配属的弹药总数目达到了6748发,其中开花弹数目达到了4608发,对比黄海大东沟战役中北洋水师缺乏弹药的表现,可以看出北洋水师有着大量的弹药囤积在威海卫的弹药库之中,而弹药库中数目最多的就是开花弹,这些开花弹大多数都是天津兵工厂自产的,所谓天津兵工厂产量低下的谣言不攻自破。

  ▲实心穿甲弹的示意图,炮弹底部没有引信(图片来源:网络)

  ▲有装药的高爆弹示意图,炮弹底部有引信(图片来源:网络)

  但是为什么北洋水师在黄海大东沟战役中携带了大量的实心弹呢?这要从当时的历史背景下说起,在前无畏时期之前的铁甲舰时代,高爆弹(开花弹)就是高爆弹,穿甲弹(钢弹)就是穿甲弹,并没有什么穿甲高爆弹存在,原因就是当时技术落后,延迟引信不合格,即使制造的是榴弹高爆弹甲弹,在取消爆炸引信的同时在炮弹内部填装沙子作为配重,保持炮弹发射后发射的平衡。当时不只是德国就算是战舰技术最先进的英国使用的也是这种实心穿甲弹,依靠击穿后导致的进水或者动能杀伤路径上的敌人。这也就是为什么在黄海大东沟战役中北洋水师携带了大量的实心穿甲弹的原因。甚至日本自己也装备了大量的填砂穿甲弹。但是伴随着科技发展,苦味酸炸药和电激发引信的使用,高爆弹的性能已经有了决定性的改变,但是因为某老佛爷修园子的原因,北洋水师根本没有引进先进的炮弹,所以大量使用了的要么是不容易炸响的高爆弹,要么是实心填砂的穿甲弹。

  ▲苦味酸(图片来源:网络)

  虽然作为实心穿甲弹并不需要添药,在炮弹的弹头中发现沙子也是合情合理的,但是如果发射药中夹杂了大量的砂石也将大大影响炮弹的杀伤力和弹道,而问题恰恰出现在了这些炮弹的发射药上面,根据炮弹发展史来看所谓“药线实管,实为洋灰”、“实为泥沙者”指的并不是炮弹内部没有炸药,指的应该是炮弹的发射药大量使用洋灰和泥沙,导致炮弹的出膛速度和炮弹的杀伤力收到影响,即便如此北洋水师还是体现出了一流的作战水准,日方和洋员都认为中国方面的命中率更好一些,是日军的两倍左右。但是即便如此,北洋水师最终也被日方击败因为当时中日之间的战舰差距已经不再是能够依靠训练进行弥补了。(作者:军武次位面  皮岛总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