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抢先公开一款舰载机 为国产航母省去一大笔开销

中国抢先公开一款舰载机 为国产航母省去一大笔开销
2018年06月21日 12: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当今世界的军备博弈间,总是存在着此消彼长的复杂关系,一类装备的更新换代,另一类对其有制约性的武器便会被迫作出技术革新。例如反舰导弹不断的推陈出新也对海面作战单位的预警和防卫能力提出了考验。

  近日,中国解放军官方抢先放出了全球首款无人预警机JY-300的详细资料,就此翻开了海上预警机无人时代的新篇章,相比过去的直系列预警机,该款无人预警机在性能上已有新的突破,最关键的是,无人机的低耗与可回收大大缩减了舰队在防御力方面的经费投入。

  我们知道,现代军舰最基本的防守依赖于探测雷达和预警机,而随着各类超高音速导弹的迅速崛起,雷达的预警范围和侦测时间已很难做到有效的防范工作。

  这时,预警机的作用就十分突出,而中国有只神秘部队就专门负责海上舰队的预警工作,而辽宁舰上的直-18预警机就大批服役于此部队,由于该部队的队标类似蝙蝠,所以军迷们一般将该部队称为“海蝙蝠”。

  海蝙蝠的出现让中国海军终于拥有了自己的航母舰载预警机和反潜机,但美中不足的是,这支特殊的侦查部队目前装配的只有直升机机型,远程预警能力还有待提高,并且,面对电子战的考验,海蝙蝠也有点力不从心。

  现在,中国解放军推出的这款无人预警机正是解决了海蝙蝠部队在预警方面的燃眉之急,如果该无人机能尽快服役,那么海蝙蝠的侦查预警能力将大大提高,同时,JY-300的出现也意味着美国海军陆战队的MUX计划被中国捷足先登。

  据悉,这款全球首架无人预警机就是针对反舰导弹的速度快而设计的,并且在自主平台下还运用了共性天线技术,可对海面船舰,舰载直升机,以及反舰导弹等目标进行长时间,远距离,大范围的侦查监视,而且在全寿命期间,将节省舰载机飞行员培训,损耗等费用至少上百亿。

  相信,JY-300一旦正式服役,我国的海蝙蝠部队将拥有三位一体的预警机系统(舰载固定翼预警机,预警直升机,预警无人机),在未来国产航母和055大驱数量起来之后,海蝙蝠将有能力担任起保护我军船舰的重担。(作者署名:军评天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