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航母半年后或能交付 未来试航还有两大难关

我国产航母半年后或能交付 未来试航还有两大难关
2018年06月21日 10: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因为进入船坞完成施工收尾工作,并清理船体而相对沉寂的我国第二艘航母(据称代号为002),再次传出重量级信息。有国内官媒最新发布,由于首次出海试航完成得非常顺利,002航母很可能于今年年底前就交付海军!虽然002航母从下水到现在不过1年就能试航,已经是中国制造才有的速度了,但下水不到2年就能交付,还是远远超出了外界的预期。当年辽宁舰从下水状态到续建完成并交付,可是花了整整7年!

  002航母5月中上旬完成了首次海试。

  自5月中旬结束首轮海试以来,002航母一直在大连造船厂的30万吨船坞内呆着。就在军迷网友还在猜测它什么时候会进行第二轮海试时,媒体却发布了“年内服役”的更给力信息。之所以能这么快,根源还得从002航母的第一波海试上找。从公开信息来看,002航母相对于辽宁舰来看,主要新在三大块,这三大块就是需要击中测试的方面。

  首先是动力系统。002航母虽然也使用蒸汽轮机,但却不是辽宁舰原装俄制TB-12蒸汽轮机,而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一代大马力舰用蒸汽轮机。这款国产蒸汽轮机单台最大功率据称超过5万马力,本来是为国产弹射式航母配套研制的。而辽宁舰蒸汽轮机的单台最大功率约为4.5万马力,稍有逊色。

  002航母试航时做类似“漂移”的动力测试。

  辽宁舰当年试航时也搞过“漂移”。

  据中船重工老总最新透露,002航母动力系统海上实测非常顺利,可靠性和稳定性都经受住了严格考验。按照国产军舰试航的标准要求,002航母应该通过了最大航速、巡航航速和最低航速等测试。这样的测试速度比当初的辽宁舰快了两三倍。也就是说单单在动力系统测试方面,002航母已经比辽宁舰缩短了约1/3的周期。这一项关键设备的测试,002航母可谓获得满分!

  其次是舰载机调度和起降方面。这些应该是002航母后几次出海时要集中测试的项目。因为相比辽宁舰,002航母的机库位置、进出机库的通道、飞行甲板功能分区等都有改进。新的现场信息显示,辽宁舰测试时曾用过的歼-15、直-18舰载机模型已经出现在002航母所在船坞的船台上。

  歼-15和直-18模型已经到位。感谢作者@孙五先令。

  舰载机模型主要是模拟进出机库、升降机,以及飞行甲板各功能区之间的调度。一般来说调度测试需要在码头和航行中都予以实施。此外,002航母在新一轮海试中可能还会进行歼-15舰载机的滑跃起飞、拦阻降落实测。这一项测试如果也像动力系统测试那样拿到高分,那么002航母的试航时间将进一步缩短。

  考虑到002航母机库和甲板相对于辽宁舰的调整改进幅度不小,所以其出海实测结果如何,也显得至关重要。此外,002航母的弹药升降机也变得面积更大,从弹药库向甲板转运机载武器的流程也需要重新测试。

  最后还有雷达等舰载电子设备方面。002航母密布对空对海雷达、电子战天线、通信天线等设备的舰岛,明显与辽宁舰有较大差别。其中舰载战略卫星通信站天线的布置显得尤为不同。002航母的卫星通信天线集中围绕着桅杆安装,让人观之有“密集恐惧症”之感。而辽宁舰舰岛顶部的卫通天线位置要分散得多。

  002航母密集的卫通天线。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这说明我国军工至少已在陆上测试并解决了密集布置雷达、天线的电磁兼容问题。至于海上航行时是否也一样能做到这一点,就需要002航母海试时来实测了。

  辽宁舰舰岛上的卫通天线位置要分散得多。非常感谢作者@太湖啥个。

  无论是舰载机调度起降,还是舰载电子系统以及武器系统的出海测试,都关系到002航母最终的交付时间节点。好在这些方面我国军工早已扎实完成陆上测试,为海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航母辽宁舰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