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海军新型两栖攻击舰仅8000吨 中国在建075超3万吨

俄海军新型两栖攻击舰仅8000吨 中国在建075超3万吨
2018年06月20日 15: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引进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失败之后,俄罗斯开始着手自研两栖攻击舰。在过去几年里,多个设计局相继公布了多种两栖攻击舰的设计方案,排水量在1.4-2.4万吨之间,不过都没有了下文。日前,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称谢韦尔诺耶设计局正在为俄罗斯海军设计一款全新的两栖攻击舰,令人震惊的是,该设计局正在研制的新型两栖攻击舰排水量只有8000吨,和国际主流两栖攻击舰相差甚远。

▲涅夫斯基设计局的Lavina方案,排水量为24000吨▲涅夫斯基设计局的Lavina方案,排水量为24000吨

  在谢韦尔诺耶设计局之前,俄罗斯另外一个船舶设计局涅夫斯基设计局已经公布了两个不同的两栖攻击舰方案,其中Priboy方案排水量1.2万吨,可搭载8架直升机。Lavina方案排水量2.4万吨,可搭载16架直升机。

▲原本到手的“西北风”舰在抗议声中被转卖给埃及▲原本到手的“西北风”舰在抗议声中被转卖给埃及

  就现代两栖作战的要求看,两栖登陆舰显然是越大越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现役的两栖攻击舰排水量均在2万吨左右,中国在建的075型攻击舰满载排水量约4万吨(3万吨以上),而美国海军现役的最大型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甚至高达4.5万吨,不仅能搭载直升机,还能搭载垂直起降固定翼战斗机,性能超过了很多国家的轻型航母。8000吨级的两栖攻击舰什么概念?中国海军现役的071型两栖登陆舰满载排水量都超过1.8万吨,8000吨级的两栖攻击舰,准确来说只能算作坦克登陆舰,不具备搭载2架以上舰载直升机的能力,两栖登陆部队的运载能力也相当有限,对两栖登陆能力的提升非常有限。目前,谢韦尔诺耶设计局还没有给出新型两栖攻击舰项目的具体时间表,甚至连基本的设计草图都没有公布,因此不排除这个方案最终也步Lavina方案后尘的可能。

▲埃及海军的L1010“西北风”两栖攻击舰▲埃及海军的L1010“西北风”两栖攻击舰

  从放下面子引进“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举动来看,俄罗斯海军对两栖攻击舰的需求还是非常急切的。不过在引进“西北风”失败之后,俄罗斯本土造船厂是否具备研制2万吨级两栖攻击舰的能力依旧没有答案。大约一年以前,俄罗斯军事专家谢尔盖·伊斯琴科撰文质疑俄罗斯造船业没有能力制造2万吨级的两栖攻击舰,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还没有制造过万吨级以上的水面舰艇。乐观来看,即使一切顺利,俄罗斯新型两栖攻击舰至少要到2024年左右才能建成下水,或许俄罗斯未来可以考虑和中国造船厂合作或者直接从中国引进成熟的两栖攻击舰。(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