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改进版鹰击62导弹曝光 新添一装置令战力倍增

我军改进版鹰击62导弹曝光 新添一装置令战力倍增
2018年06月19日 18: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最新改进型远程反舰导弹,很可能首次曝光了!

  这一现有导弹的改进型,增加了一个关键性设备,令战斗力有重大突破!

  中国海军发布改进型鹰击62导弹照片

  这就是中国海军媒体中曝光的最新改进型鹰击62岸基远程反舰导弹!

  这一改进型很可能是首次曝光,其弹头下方增加了一个小小的凸起!这有极大可能是新增的光电制导设备,令最新改型鹰击62导弹拥有了前所未见的多模式制导能力,使得突破敌方防御、捕捉目标的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在下面这一对比图中,上图为增加了新型光电探测器的改进型鹰击62,下图为过去出现的鹰击62照片。

  新老鹰击62对比图

  鹰击62反舰导弹,既可以由岸基三联装发射车装载发射,也可以由我军大型舰艇发射,还已经出口巴基斯坦等国家。在巴海军中它同样有岸基与舰艇发射两种型号。鹰击62定位为中国海军的亚音速远程反舰导弹,也是中国的第三代反舰导弹的重要成员。这一新增的光电探测器,将极大丰富鹰击62的搜索攻击能力。 

  另一张较清晰的鹰击62反舰导弹照片,并没有最新改型上的光电探测器。

  过去的鹰击62

  我们可以对比一下巴基斯坦的鹰击62本地化组装版本 —— Zarb陆基反舰导弹的照片。这一仿制中国鹰击62的导弹,不久前首次秀出真容,可以看到它也没有最新改型鹰击62的光电探测器。

  Zarb陆基反舰导弹与鹰击62对比

  鹰击62反舰导弹基本型号,已经具备具有射程远、精度高、超低空突防能力强、战斗部威力大等特点,但是必须看到,敌人的拦截反舰导弹的能力也不断在增强。

  拦截反舰导弹的其中一大技术飞跃,是相关拦截武器与舰艇电子战系统结合,从而捕捉过去反舰导弹必备的探测手段——制导雷达发射的无线电信号,然后分析得出反舰导弹的位置,进而实施拦截。因此,一旦最新改型鹰击62导弹获得了更为出色的雷达/光电多模式复合制导手段,将可以选择只依赖不辐射任何信号的光电制导来捕捉目标,或者只在最关键时刻启动雷达,从而令敌方发现、拦截鹰击62的尝试无功而返!

  可以肯定,最新改型鹰击62导弹令鹰击62在高强度、高技术的现代海战中的战斗力暴增!鹰击62反舰导弹由中国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研制,2004年首次在兰州号驱逐舰上服役,岸基型号随即服役,现在也确实到了进行大幅度改进的时候。

  从反舰导弹制导技术本身来看,最新改型鹰击62导弹的双模式复合制导也有重大意义:单一的制导方式(一般为雷达)已经不合时宜,例如雷达方式很容易暴露自身。红外制导系统缺乏测距能力,而且在气象条件差的情况下受到很大影响,全向攻击能力也不好。而雷达、光电结合,能让最新改型鹰击62导弹克服上述缺点。

  此外,预计最新改型鹰击62导弹光电制导手段本身也覆盖更宽的频谱范围,具备双色(双模)制导技术,很有可能是可见光与红外光结合。

  当然,最新改型鹰击62导弹的双模式制导手段,还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例如可以使用“共孔径复合”技术将雷达和光电传感器做到同一个天线之中,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将光电探测器安排在导弹下方独立的位置,从而令导弹整体结构更为紧凑。

  一种典型的雷达/光电双模式制导反舰导弹

  最新改型鹰击62导弹很可能在其他领域也有重大突破,包括使用更为出色的雷达制导技术。2004年装备的鹰击62导弹雷达制导头,以目前中国的雷达水平来看已经落后,完全能够在探测距离、定位精度、抗干扰频率捷变、多目标搜索跟踪识别等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使得最新改型鹰击62导弹的雷达制导有根本性的改善。

  此外,鹰击62基本型号本身据信已经得到了数据链技术的支持,但目前中国的导弹双向数据链技术有长足进步,能够令最新改型鹰击62导弹的雷达、光电制导系统获得的目标信息、图像,可以传递给岸基发射车、指挥中心、战机、战舰等各种平台,同时获取其他平台传来的最新战场目标信息或指令,从而在整体化的作战体系中最大化自己的战斗力,实现实时刷新目标选择、目标位置信息、规避拦截、优化航道、盘旋待命等前所未有的灵活能力。

  再来一张过去的鹰击62照片,再度证实新增的设备在过去的鹰击62导弹上并不存在。

  而另一项很可能进一步强化最新改型鹰击62导弹的技术,是我国第二代北斗卫星提供的高精度定位导航能力。过去北斗精度不住,尚不能为鹰击62反舰导弹提供相应服务,但是目前北斗二代的铺开,使得我军导弹武器可以获得媲美美国GPS军用码定位的高精度。这一技术意义非比寻常,它可以令最新改型鹰击62导弹完全不向外辐射任何信号(雷达、数据链不发出无线电信号),依赖北斗二代实现大部分飞行路段上的定位,辅以数据链单向接收其他平台发来的目标最新信息,直到逼近目标时才打开自身雷达、光电系统进行最终的猎杀!

  这让敌军舰艇,几乎无法知道最新改型鹰击62导弹的来袭,更不要说拦截了!

  鹰击62反舰导弹个头很大,这令深度改进有着极大的空间、重量余度可以运用,这是该导弹的一大优点。

  我们可以看到,最新改型鹰击62导弹,在获得了全新光电探测手段后,立即令战斗力有质的提高。

  这证明了中国导弹乃至军工整体技术的突破,将使得我军各种全新服役或者早已服役的武器装备,都获得作战效能大飞跃的发展良机!(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雷达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