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也要搞以海制陆 潜射版及陆攻版鹰击18曝光

中国海军也要搞以海制陆 潜射版及陆攻版鹰击18曝光
2018年06月19日 17: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闻里连续2天接连出现的2种不同“龟背”版本的09III改进版攻击型核潜艇,而至于这2个核潜艇的真实型号以及“龟背”中蕴含的秘密或许要等以后更多的报道才能知晓

  在近日的央视报道中,北部战区某海军试训基地的09III改进版攻击型核潜艇及艇内场景大尺度曝光,而在相关的画面中,还出现了传说中的潜射版YJ-18反舰导弹。

  YJ-18系列反舰导弹是我国在新世纪后参考俄制“克拉布”反舰导弹所研制的一款“亚超声速结合”的新型远程重型反舰导弹,目前曝光的主要有舰舰型和潜舰型两种,而相比舰舰型来说,潜舰型YJ-18最大的不同就是其弹体平常封装在形式“鱼雷状”的气密舱中(其余类似),战时使用潜艇的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发射(据称也可以使用潜艇导弹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发射),导弹通过鱼雷发射管发射入水并靠惯性航行一段时间后,导弹后部的固体火箭助推器在水中开始点火,随后导弹以近乎45度左右的角度快速出水,出水后,包裹在弹体外部的整个气密舱将自动分成“两瓣”并脱落。此后,导弹将接着飞行并到达一定高度后将利用其尾部的燃气舵迅速转向,随即其尾部的固体火箭助推器也将被抛离,紧接着该弹后部的涡喷发动机将开始工作,使导弹进入一个亚音速巡航阶段(飞行速度约0.8-0.9马赫),而在该阶段结束后,导弹上的涡喷发动机段将再次自动抛离,这时的YJ-18就只剩下前部的一个独立弹体,此时独立弹体内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将点火,使导弹能以2.5-3马赫左右的速度进行超音速飞行并命中目标(据称在这一阶段,YJ-18还会做出一些机动突防动作,以提高导弹的突防能力)。

  ▲此前曝光的YJ-18潜射型亚超声速反舰导弹,平常不发射时该弹的外形就是这样,弹体封装在气密舱里

  ▲从052D上发射的YJ-18舰射型亚超音速反舰导弹,其与上图中潜射型的最大不同就是外部并没有包裹气密舱(除此之外,两种型号的YJ18别无二致),而之所以潜射型需要有这样一个“附加物”,笔者推断是因为YJ-18的弹型为一个不规则的“圆柱体”,因此在水中潜航时需要有这样一个近似“鱼雷状”的气密舱,以减少航行时的阻力

  除了具备“亚超结合”的能力外,根据此前官方媒体有关YJ-18反舰导弹的有关报道中,我们还得知,该弹采用了一项名为“随海况自适应超低空掠海飞行技术”,使得该导弹在飞行阶段能以距海面较低的高度进行飞行,而这样一来,就能使得YJ-18在飞行时被发现和拦截的概率大大降低。并且在其他方面来说,该弹采用了“中段惯性制导+卫星修正+主动雷达末制导”的制导方式(中段飞行时,还具备数据链修正能力),有效射程可达500KM左右(最大射程据说为600KM左右),采用半穿甲战斗部(装药量据称为200KG左右),故而该弹不仅兼具了“亚超声速结合”能力,也具备了命中精度高、射程远、毁伤能力强的优势。

  ▲YJ18潜舰型从鱼雷管发射后,在水中点火以及出水后气密舱脱离(红圈处)瞬间

  就在众人为此次曝光的潜舰型YJ-18欣喜不已的时候,官方又放出了一条重磅消息即“我海军在同一试训区实施了导弹攻击海岛靶标试验”。这也是官方首次证实我海军有了“专用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虽然目前还没看到关于这型导弹的更多图片和细节,不过从YJ-18总师朱坤此前相关的文章中,我们可以得知,这款导弹应该就是YJ-18家族中的对陆攻击型号,之所以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能实现“一弹多型号”的通用性,另外,对于该弹的性能来说,其应该是一型射程据传能达到1500KM左右的全亚音速对陆攻击巡航导弹(非反舰型的“亚超声速结合”)。而就该弹的发射平台来说,除了接下来即将服役的055万吨大驱和目前的09III改进版攻击型核潜艇外,经过升级的052D导弹驱逐舰、新型核动力/常规攻击型潜艇或将都具备发射此弹的能力,从而大大提高我海军未来“以海制陆”的能力。

  ▲YJ18的参考原型俄制“克拉布”反舰导弹(ZM-54系列也称之为3M-54系列,型号ZM-54E为潜射版,ZM-54TE为舰射版)的潜射版本也是安装在气密舱中(图片来源:北方机械制造生产联合体)

  ▲鹰击18总师朱坤此前谈及研制通用型巡航导弹必要性的文章

  综上所述,诸如YJ-18这样兼具“反舰”和“对陆攻击”能力的新型通用导弹家族将在未来极大助力我人民海军新战斗力的生成,当然这也仅仅只是开始,毕竟接下来更“神奇”的导弹还在后头。(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