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公开全球首款无人预警机 普通军舰就能搭载(图)

中国公开全球首款无人预警机 普通军舰就能搭载(图)
2018年06月19日 14: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产无人预警机,注意机身和机翼天线

  非航母水面舰艇空中预警一直是各国和地区海军面临一个难题,不过这个世界性难题已经被中国攻克,中国相关单位在雷达展上面公开了JY-300无人空中预警监视系统,它也是全球第一型无人空中预警机。

  反舰导弹出现之后,它速度快、威力大,有力压缩了水面舰艇编队反应时间,降低防御距离,因此水面舰艇编队对于空中预警要求变得更加适切,传统固定翼预警机需要大甲板航母才能使用,对于经济技术实力要求较高,一般国家难以企及,就是装备有航空母舰的海军,也难以为所有编队配备预警机,预警直升机是一个解决办法,但是会影响编队反潜直升机数量,给人顾此失彼之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相关单位研制了无人空中预警机。

  舰载固定翼预警机虽好,不过只有航母才能使用

  普通水面编队使用预警直升机也有限制

  无人空中预警机与固定翼预警机相比,它对于飞行甲板要求较小,一般两栖攻击舰或者较大甲板舰艇就可以起飞,不需要大甲板航母和弹射器,新世纪各国和地区发展来看,大甲板两栖攻击舰发展是一个热点,中国海军也在建造两栖攻击舰,甚至有可能以两栖攻击舰为中心,组建两栖打击群,这样就可以配备JY-300这样无人预警机,提供空中预警,增强编队防空作战能力。

  JY-300解决了西北风这样两栖攻击舰的空中预警问题

  美国海军陆战队也有MUX计划,不过被中国抢先

  根据相关单位在展会散发资料来看,JY-300无人空中预警监视系统最大特点就是实现了雷达天线与无人机一体化,换句话说它采用了保形天线、智能蒙皮等一系列先进技术,突破了无人机安装预警雷达这个难题,传统预警机的雷达天线安装机身外面,这样设计比较简单,但是会影响飞机气动性能,降低飞机稳定性和操纵性,对于有人机来说可以通过飞行员操纵来缓解,但是无人机依靠地面控制员操纵,这个影响就比较大,所以JY-300无人机创造性实现了雷达天线与无人机一体化,它将雷达天线与无人机结构融合在一起,根据相关图片,JY-300无人机的雷达天线安装在机身两侧、机翼前缘,既保证了雷达探测能力,对无人机气动性能影响也降低到最小限度,是一个令人拍案叫绝的设计。

  JY-300机身和机翼保形天线,这个设计叫人拍案叫绝

  JY-300无人预警机的研制单位是中国著名雷达研制单位,空警500就是出自这个单位,它上面预警雷达也是中国第一型数字化有源相控阵雷达,因此JY-300配备的预警雷达应该是一种数字化有源相控阵雷达,从而提高了无人机空中预警能力,无人机可以长时间在空中停留,对于相关地区进行探测和监视,探测低空飞机、巡航导弹、反舰导弹和水面舰艇等目标,可以有效提高编队对抗反舰导弹攻击的能力,另外中国也研制了新一代高速宽带数据链,将这种数据链配备在水面舰艇和JY-300上面,可以发展协同交战能力,JY-300为水面舰艇提供目标指示,让红旗-9B舰空导弹可以跨越水天线拦截反舰导弹,从而让编队对空拦截能力向前长跨一步。

  不过JY-300公开展出的型号采用了较小的无人机,有源相控阵雷达对于能源供应较高,无人机在这方面是一个弱项,较小的无人机也难以搭载较大天线,这样就会限制雷达探测能力,JY-300应该还可以配备更大无人机,例如国产翔龙无人机,这样它可以长时间、远距离、大范围对相关区域进行探测和监视,增强无人机预警能力,当然这样成本和费用就会升高,还要看用户如何选择。

  JY-300未来还可以换装更大无人机,提高预警能力

  未来中国海军空中预警体系可能会有三部分组成,舰载固定翼预警机、预警直升机、预警无人机,它们既可以组合在一起,形成更加严密海上预警体系,也可以分开运用,用于不同场合,另外国际市场对于这样一型无人空中预警机需求也比较大,相信JY-300在国际市场会有不错的业绩。(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