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南被曝派炮兵在俄接受火炮培训 或有意购买二手炮

越南被曝派炮兵在俄接受火炮培训 或有意购买二手炮
2018年06月19日 12: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一组越南人民军陆军在俄罗斯接受火炮使用培训的照片在俄罗斯的社交网站上被曝光。从照片的情况来看,可以看出越南人民军陆军派出的炮兵部队官兵由俄方带领培训并使用了2S19型152毫米自行榴弹炮、MT-12型100毫米反坦克炮、以及9P149 “突击-S”型自行反坦克导弹系统。

  当然,这些培训可能是围绕着“坦克两项赛-2018”系列国际赛事的军事交流行为,但更有可能是为越南下一步的军购建立基础。

图为正在向2S19型152毫米自行榴弹炮装填弹药的越南人民军炮兵。图为正在向2S19型152毫米自行榴弹炮装填弹药的越南人民军炮兵。

  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得到苏联倾力援助的越南陆军炮兵可谓是兵强马壮,诸如BM-21“冰雹”122毫米自行火箭炮、2S1型122毫米自行榴弹炮等中国尚未接触和装备的先进炮兵武器,都已经在越南陆军中铺开装备。

  但谁曾想,这些在当时可以称为佼佼者的炮兵装备,竟然让越南陆军整整装备了四十年之久。其实何止它们,甚至是前南越留下的M114型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苏联在二战时期制造,七十年代援助的SU-100型自行反坦克炮等装备,越南人至今也依旧将它们当成宝。

图为越南在美制M101型105毫米榴弹炮基础上改造的所谓“卡车炮”,简陋到了一定地步。图为越南在美制M101型105毫米榴弹炮基础上改造的所谓“卡车炮”,简陋到了一定地步。

  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有二:其一,在“一统印支半岛”的野心破产之后,越南的后台苏联看清了越南的能力上限,不愿意再提供真金白银的工业能力援助,而越南本身的重工业基础又不足以撑起哪怕是牵引式火炮所需的制造,更不要说和汽车工业、重装备制造业高度相关的自行火炮了。

图为公开展示的法国“凯撒”自行火炮。图为公开展示的法国“凯撒”自行火炮。

  造不出来,那还可以买嘛。但相应的,国际市场上目前的先进自行火炮就没有“便宜货”:中国北方工业出口科威特的PLZ-45自行火炮系统一套平均价格为700万美元;德国PZH-2000自行火炮单车价格也在680-700万美元左右;至于2015年传出消息,称越南将会购买的“凯撒”自行火炮(卡车炮),单价也高达520万美元,丝毫不逊于先进第三代主战坦克。

  因此,考虑到越南三军的整体军费,购买这些先进炮兵武器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图为依旧在越南炮兵部队中服役的SU-100。该炮可以看做是越南陆军整体情况的一个缩影。图为依旧在越南炮兵部队中服役的SU-100。该炮可以看做是越南陆军整体情况的一个缩影。

  但一个刻不容缓的事实是,越南炮兵部队的主要装备无论再如何“续”,都已经基本达到了使用寿命,若不着手准备更换,那么越南陆军恐将掉出三流领域, 成为只能被动挨打的“无炮兵陆军”。

  因此,在俄罗斯着手准备用新的2S35“联盟-SV”替换一批90年代服役的2S19型自行榴弹炮时,越南便看上了这批淘换品,也算是在情理之中的结果。

图为2S35“联盟-SV”自行火炮。全新研制的火炮底盘将取代T-80/72混编底盘的2S19。图为2S35“联盟-SV”自行火炮。全新研制的火炮底盘将取代T-80/72混编底盘的2S19。

  但从泄露出来的照片看,由越南炮兵操作的2S19自行火炮的外观也显得非常老旧,也没有安装2S19“联盟-SM/SM2”所带有的自动装填装置。

  而这就意味着俄罗斯方面售于越南的2S19很有可能不是新车,而是即将退役的早期型号。不过这也无可厚非:委内瑞拉在2015年购买的2S19“联盟-SM”单价也高达300万美元,如此高昂的价格对越南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