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浮动核电站开工 或助电磁炮部署岛礁威慑美军舰

中国浮动核电站开工 或助电磁炮部署岛礁威慑美军舰
2018年06月19日 11: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有消息称,我国的“ACP100S大型海上核动力浮动平台示范项目”已经正式在胶东开工建造,这个平台共包括2个大型海上浮动核电站系统,每个系统采用双堆布置,单堆12.5万千瓦,发电总量可达30万千瓦,每年大概可以供应4000万度电,而且还可以提供1600万吨高温蒸汽、1000万吨淡水以及200吨浓盐水。

  据相关人员透露,第一艘再有核反应堆的移动平台计划在2021年左右就可以下水。

  图片:俄罗斯已经开工建造的KLT-40S移动核电站。

  图片:中国移动式核电站。

  自2004年开始,我国的核工业集团公司就已经设计研发出了新一代小型轻水堆ACP100,这是第三代改进型核反应堆,拥有强大的非能动安全系统,也就是所谓余热排出系统等一系列非能动安全系统,大大提高了反应堆的安全性。

  在核蒸汽供应系统设计方面,大部分设计都采用了“一体化”压水堆设计,将一回路的设备集中布置于压力容器中,这与核动力航母需要的一体化自循环压水堆结构类似。

  图片:机动式核电站的核心反应堆。

  虽然大家都希望中国核反应堆技术能够立刻用到正在研发的核动力航母上,但从现在的技术条件来看,这个移动式核电站平台的成功研制还不能立刻运用到航母上。

  但是有一个地方却是这个平台立刻可以投入使用的,那就是远海岛礁。众所周知,南部诸岛距离大陆比较远,而且近几年我国又对其进行了大量的填岛作业。目前在一些比较重要的的岛上,已经拥有的机场、码头等一系列大型设施,而这些设施恰恰是需要大量的电力来维持工作的,我们现在只能依靠太阳能、风能以及柴油发电机来进行少量的发电,尽量在生活中少用电。

  两种发电方式虽然环保,但是功率低,后者又极其费油,更何况还需要从大陆运输过去,一旦航线出了问题,诸岛将彻底断电。

  图片:俄罗斯KLT-40S移动核电站为陆上设施供电示意图。

  图片:中国机动式核电站为岛礁发电示意图。

  核动力浮动平台刚好可以解决这一切,不仅不占岛礁的陆地面积,而且可以提供大量的电力,只需要对其进行日常的维护就可以使用多年,所产生的大量淡水资源,也能大大减轻用水压力,可谓是一举多得。

  图片:有了机动核电站的强力供电,将电磁炮部署到海岛上进行防御是一个不错的想法。

  图片:在岛礁上部署电磁炮,美舰还敢跑来闹事?

  另外,前阶段我军曝光的电磁炮系统,也可随着核动力浮动平台的研制成功,装备到诸岛加强防御,使其无论是在防御还是威慑,都起着锦上添花的作用。(作者:思博、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