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坦克炮能打多远:英军直射打5公里 我军间瞄打14公里

坦克炮能打多远:英军直射打5公里 我军间瞄打14公里
2018年06月17日 17: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坦克的最远射击距离是多少?这要从两种瞄准方式说起。世界上所有的坦克炮都是直瞄火炮,通过光学瞄准镜进行目视的直接瞄准射击。二战时期的坦克主炮的直射射程在800米左右,五六十年代的主战坦克直射距离增加到1500米左右。

  由于电子火控系统的进步,现代比较先进的主战坦克的直射距离都在2000米以上。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M1A1主战坦克的远距离射击都在二千多米,超过3000米的射击纪录就能上电视新闻了。

  中国先进主战坦克的直射距离也一样精准。在近几年的俄罗斯坦克两项国际比赛中,中国参赛的96A和96B坦克的平均射击成绩就明显好于俄罗斯的T72坦克,尤其是远距离射击,这都依赖于96A/B坦克极其精确的稳像式上反火控系统。该比赛设置的最远靶标距离是1800米,而我军为赴俄比赛进行国内训练时,都是使用2200米靶标。甚至有96B式主战坦克在2800米距离上照样实现精确的静对静射击的官方报道,这个距离已经超出了96B坦克主炮的直射距离。

  在99A主战坦克刚装备部队时,军报曾报道,99A式主战坦克能够在2535米的距离上轻松命中一辆退役作为靶子的59式坦克。

  迄今为止,坦克最远距离直射炮击的战绩,是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一辆英军挑战者1型主战坦克发射碎甲弹,击毁了5100米距离上的一辆伊军T-55坦克。不过,这个成绩的运气成分比较大,因为大多数先进主战坦克的最大瞄准距离是4000米,超过这个距离火控就不显示数据了。只能依靠炮长的估算,再借助前方英军步兵战车指示目标,修正弹着点,经过数次试射才能命中。

  所以,不论是中国坦克,还是西方坦克。在进行直接瞄准射击时,有效的开火距离多在2000~3000米之间。坦克的瞄准镜多是直瞄镜,只能进行直射,无法进行间接瞄准的曲射。不过,在以往的战例中,坦克经过一定的改装和战术应用,也可以进行间瞄曲射。

  在二战时期,德国的虎式坦克就能够进行远程射击,通过火炮附加的象限仪,直接读取火炮的仰角,对照射表,就能实现9000米的远程距离,操作过程类似于野战炮兵。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志愿军的苏制T-34坦克,原本也不具备间瞄射击能力,但志愿军将坦克开到一个斜坡上,通过水准仪、象限仪等炮兵观瞄器材,进行间瞄射击,创造性的提高了射界以及射程,使T-34坦克成为一门自行榴弹炮。

  美军坦克也跟志愿军一样,在固定阵地上进行曲射火力支援,利用斜坡提高火炮仰角,以提高射程。

  例如我军现役的老式59式坦克,直射射程仅有1000米,按理说是不能进行远距离射击的。但我军改进了59式坦克的瞄准系统,增加了间接瞄准装置,使得老59坦克的火炮射程增加到14公里,很接近国产122毫米榴弹炮的普通榴弹最大射程。59式坦克还可以通过炮兵指挥系统,借助北斗卫星定位等设备,发射带有时间引信的空爆榴弹,打击地面目标,从而使老式坦克华丽转身,演变为自行榴弹炮。这种远程射击的战法,已经在多种型号的国产坦克上得到应用。

  通过改坦克进瞄准系统,使现役坦克能够以营连为单位实施超远程集火射击。一个拥有2个坦克连28辆96A式主战坦克的重型合成营,在一分钟内就能向十几公里外的敌军阵地倾泻224发125毫米高爆榴弹,这大概相当于2个炮兵营急速射的强大火力,使得我军装甲部队具备了前所未有的作战能力。(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坦克射击英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