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20多边形镜头舱盖曝光 造就眼观八方的神奇战力

我歼20多边形镜头舱盖曝光 造就眼观八方的神奇战力
2018年06月17日 12: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战斗机最新视频中,近距离曝光了机鼻的一个神奇设备!

  这一个在歼20飞行员前方的设备,堪称“眼观八方”的千里眼!

  注意上图箭头所指的多边形镜头舱盖,这就是歼20分布式综合光电系统的全空域摄影镜头之一!而旁边较小的镜头舱盖,则是全向先进光电告警装置的一部分!

  歼20另一个探测镜头舱盖

  上图显示了歼20分布式综合光电系统的侧向镜头舱盖。

  歼20与美军F-35类似,配备了世界最先进水平的综合化航电系统,能融合来自战机自身与其它信息来源的各种内外部数据,包括各种战场态势感知信息,进行整体性的处理分析,并以最有效的方式输出给飞行员,从而迅速正确的判断战场态势!

  在这一基础上,飞行员能够更快捷的掌控战场态势、做出正确决策,而不是浪费时间逐一读取雷达、光电、战机数据链发来的各种信息,实现对战机与武器系统的最优化控制。

  歼20除了强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其分布式综合光电系统,也是最重要的战场态势感知来源之一。它的核心技术是红外线探测与定位,与雷达相辅相成,构成极为优秀的探测能力。

  歼20分布式综合光电系统,为了覆盖全空域,在机身上设置了多个嵌入机身的“保形被动红外探测器”,这才能做到“眼观八方”。其中最显眼的一个在歼20机头下方,而机头上方这一探测器的镜头是首次近距离清晰曝光。

  F-35光电系统近景

  各个探测器获得的光电影像,通过复杂的算法融合,投射在歼20世界级的头盔显示瞄准系统,以及传统的机舱内多功能显示器上。在头盔显示系统中,歼20飞行员能转动自己头部,影像也会自动随之变化,飞行员仿佛长了“眼观八方”的千里眼,精准、实时、无缝对接。

  这是仅有极少数国家才能做到的“黑科技”!下图展示了美国F-35光电探测设备分布情况。

  F-35的光电探测设备分布示意图

  歼20分布式综合光电系统,涵盖了多频谱被动式光电探测技术,以及光电目标定位指示系统。被动式红探测基于第三代红外技术,分辨率好,在一定条件下探测距离与雷达不相上下。兼具白昼与夜间能力,使得歼20飞行员无论白昼还是黑夜,都会获得同样的视觉感知能力。具备相应的对空、对地探测工作模式,可针对性的进行切换。同时有助于增强全方位、全自动的导弹来袭警告能力。

  歼20的光电目标定位指示系统,则需要采用主动光电技术,包括激光测距、照射等,从而对发现的目标实施精准到1米以下的准确定位,满足中国最新研制的各种精确制导空地武器、反舰武器的发射条件需求。

  歼20的光电目标定位指示系统

  这是这一系统优于雷达的一大优点:对目标定位精度高于雷达。

  F-35的主动光电系统镜头组件

  歼20分布式综合光电系统最大的意义,在于可以实现全隐身作战。过去,战斗机主要依靠雷达探测,这一方式需要主动辐射无线电波,对方可以借此推算出位置、速度、型号等各种信息并进行针对性的干扰乃至攻击。而歼20分布式综合光电系统可以完全被动探测,只接受对方的红外信号,在很短的瞬间实施主动光电定位指示,令对方几乎无法反过来推断出歼20的位置,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

  所以,歼20在作战中,可以尽量长时间的关闭雷达,主要依靠分布式综合光电系统、隐身数据链传来的其他平台收集的战场姿态信息进行作战,或只在光电系统提供基本信息后雷达才开机做短暂的精确探测,令歼20自身的生存力显著增加。

  歼20高度融合的飞行火力控制体系,将歼20飞行员、周边各种友军平台、自身武器、自身分布式综合光电系统与有源相控阵雷达结合为最高效率的一个整体,甚至可以配合额外增加的光电探测设备、电子战设备等吊舱使用。它让歼20飞行员在空战中总是能抢先一步掌握全局,先敌发现、先敌攻击、适时退出战场,将形成对绝大多数敌方战斗机的全面优势。

  这一切的基础当然是歼20拥有的功能世界领先的综合信息处理技术,其软硬件都达到了世界尖端水平。

  歼20这套完善体系,配合中国空军最新装备的霹雳15、霹雳21中远距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霹雳10格斗导弹、空地导弹与精确制导炸弹,将发挥出前所未有的战斗力,令敌人知难而退!(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20导弹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