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量子反隐身雷达公开亮相 美曾认为中方无法制造

中国量子反隐身雷达公开亮相 美曾认为中方无法制造
2018年06月17日 11: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产量子雷达原理样机公开亮相

  隐身战斗机出现之后,对于传统雷达提出了重大挑战,国内外雷达工程技术人员普遍认为传统雷达需要在技术体制上有所突破,才能更好对抗隐身战斗机,其中就包括量子雷达。

  从相关资料来看,量子雷达还处于前期理论攻关阶段,因此美国媒体曾经放言中国无法制造量子雷达,不过这个言论很快就被打脸,中国相关单位在雷达展上面公开了国产量子雷达原理样机。

  隐身飞机是现代雷达最大挑战

  国产反隐身雷达,可以看到它巨大的天线尺寸

  隐身战斗机原理将照射本机电磁波大部分散射出去,只有少部分返回到雷达接收机,这些有用信号强度较弱,容易淹没在背景噪声之中,这样对方雷达就无法形成有效识别和跟踪,传统雷达多采用降低工作频率、增加天线、提高发射功率等办法来对抗隐身技术,这些技术都存在较大局限性,例如雷达天线尺寸太大,工程制造比较困难,无法安装在飞机和舰艇上面,探测精度也比较有限等等。

  量子雷达则解决了这个问题,所谓量子雷达是量子信息技术与传统雷达相结合的产物,它将雷达接收目标信息量子化,这样就会有效降低系统噪声,提高接收机灵敏度,另外目标信息量子化也有助于获取更多信息,从而把隐身战斗机微弱的信号从背景噪声之中分辨出来,由于量子状态不确定性,也让对方难以对我方雷达信号进行接收、分析和复制,从而提高了雷达抗电子侦察和电子干扰能力,量子雷达虽然有这么多优点,但是距离实用还有一道路要走,由于机理不同,目标量子RCS与电磁RCS还存在许多区别,因此还需要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另外量子产生、发射、量子与目标作用等也在探索之中,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更好开展量子雷达的研制。

  量子雷达是对抗隐身目标比较理想的手段

  它可以精确识别出B-2这样隐身飞机

  中国相关单位在量子雷达领域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完成量子探测机理、目标量子RCS特性研究之后,转入实际工程发展,在2016年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套量子雷达原理样机,它采用了单光子量子探测原理,这种雷达发射是非纠缠状态的光子,光子由发射机射向目标,然后由接收机探测,通过对目标信息量子化,提高对隐身目标的探测能力,这个技术体制技术难度相对较小,实现起来也比较容易,当然与采用纠缠量子探测理的量子雷达相比,它的探测效果可能要逊色一些,但是比传统雷达要优越的多。从相关报道来看,国产量子雷达在雷达试验场真实大气环境之下完成了对空中目标探测试验,探测距离达到上百公里,标志着国产量子雷达研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为进一步实用化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产量子雷达外场测试,成功探测到百公里外的目标

  未来国产量子雷达研究成功之后,可以在更远距离探测到隐身飞机,将会有效增强中国防空体系对抗隐身目标的能力,有希望打破现在隐身飞机在战场横行无阻的局面。(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