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电磁炮或开始批量生产 关键设备被曝需求量大

中国电磁炮或开始批量生产 关键设备被曝需求量大
2018年06月17日 09: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微信公众号发文透露,该院401研究所喜获“中国最新电磁武器系统”的关键电机项目承制,成为最新电磁武器子系统设备唯一供货方。文章还点明,这款最新电磁武器对“耐强磁场环境和强冲击环境”有特殊要求。结合近来的公开报道来看,文中所说的“电磁武器”很可能是在进行新一轮舰上实际测试的国产电磁炮。就在上个月月底,搭载国产电磁炮的中国海军936号坦克登陆舰再次出现在负责改装舰艇的造船厂码头。

  航天四院公众号发布的相关报道。

  别看电磁炮是相当高大上的未来能量式火炮,但航天四院401所负责供货的“直流有刷电机”本身,却并不是什么刚刚出现的设备。相反,它与直流无刷电机一起出现已有一两百年历史了。有刷电机对于电磁炮来说就像一个电能转换供应器,它负责将配套供电设备产生的电能进行转换,然后供应给电磁炮,使电磁炮获得发射炮弹的能量。

  直流有刷电机有启动响应速度快、运行平稳、控制精度高等特点。这两点对电磁炮来说显然比较“对路子”,因为电磁炮研制之中面临的难题之一,就是怎样保证连续发射,怎么保证发射一次之后,下次发射所需电能能及时供应。每次发射之间如何电能供应需要“回气”的时间太长,那显然是不合格的。

  国产电磁炮已进行过不止一次出海试验。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航天四院公号关于401所动态的介绍文字虽不长,透露的信息却不少。除了该所很可能成为国产电磁炮的唯一有刷电机供货方,还间接透露出国产电磁炮已有较大产量的信息!因为原文明确提及“该产品应用于我国最新的电磁武器系统中,需求量较大。”子系统设备的需求量,意味着整个电磁武器系统的数量也不小。

  这一信息还表明,国产电磁炮在经过至少两轮舰上出海测试后,进度应该是很理想也比较快的。而且电磁炮实际发射应该比较频繁,所以像电机这样的损耗件更换得也比较多,对电机的需求量也就会比较大。

  国产电磁炮后方有众多设备舱保证电力供应和试验数据记录。图片来源见水印。

  报道显示,国产电磁炮的首批装舰对象应该是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的改进型号,或者说可能是055大驱的第二批次。目前采用国产130毫米舰炮做主炮的055大驱已有超过6艘在建,多个渠道的消息则称055大驱首批会建造8艘。从国产电磁炮如此快的研制和生产进度来看,055大驱改进型号的开建,可能并不会太远。目前江南和大连造船厂建造055大驱的速度似乎在加快,其中大连造船厂更因为055大驱的加快建造,而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052D神盾驱逐舰的建造进度。

  055大驱首舰采用的是130毫米舰炮。感谢作者“好孩子”。

  从首批055大驱的建造进度来看,应该在2020年左右可以全部实现服役。那么在此之后,或者就在首批055等待交付中国海军的时候,055改进型大驱就有可能开建了,而作为其主炮的国产电磁炮保证届时成批上舰应该不成问题。预计国产电磁炮将承担起055改进型大驱至少200公里以内的远程精确打击任务,打击对象包括水面舰艇、陆地坚固目标等。055改进型大驱有了电磁炮、鹰击-18巡航导弹这两款射程不一,对陆打击能力却都很精准强大的舰载武器,由海向陆的威慑能力将大幅度提升,转而成为中国海军的战略级水面战舰。

  055大驱换装电磁炮之后的效果图。感谢作者@模人一架

  相反,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研发电磁炮的美国,却在这一项目上屡经波折。就在我国国产电磁炮出现前一个月,美国军方于去年年底宣布,计划在2019年停止该国电磁轨道炮研制项目,并中止拨款。不过近几个月以来,美军方关于电磁炮研制的说法数次更改。最新消息显示,美国电磁炮项目有死灰复燃的迹象,军方似乎受中国电磁炮进度的影响较大,可能倾向于加快研制进度。

  美国电磁炮陆基样炮进行试射。

  不管美军是否恢复对电磁炮项目的拨款和研制,它仍停留于岸上样炮测试阶段,还未进入上舰测试阶段是清楚的事实。这一次,在未来能量式舰炮的研制上,我国军工起步虽然依旧是晚的,却在研制过程中数次发力,终于完成了追赶。当两三年后国产电磁炮随着055改进型大驱亮相之时,相信会再次令世人惊艳。(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电磁炮中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