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F35B被英国专家泄密给我国?真实情况让人啼笑皆非

美F35B被英国专家泄密给我国?真实情况让人啼笑皆非
2018年06月16日 16: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武器技术是保密的,但很多原理性的东西是不保密的。就像原子弹,高中课本上就有原理模型插图,但没有高中生能根据原理解释就能造出原子弹。因此在保密的前提下,各国科学家、科技专家的交流是很正常的。然而在英国,近日却发生了一件咄咄怪事。一位资深发动机专家,就因为在国外讲了两次课,而被以“涉嫌泄密”遭到逮捕。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14日报道,著名的英国航天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的前工程师布莱恩·琼斯(上图)在13日被捕,罪名居然是涉嫌违反《官方保密法》,被怀疑协助我国取得F-35B隐形战机的设计秘密。这一消息被曝光后,在当地引发剧烈反向。布莱恩·琼斯的很多邻居称,琼斯一家是非常好的人,对宗教很虔诚还是德高望重的技术专家,因此都不相信这一事实。而布莱恩·琼斯也坚决否认指控,只承认曾担任西安航空学院的客座教授。

  据外媒报道,布莱恩·琼斯此人毕业于曼彻斯特理工学院机械工程专业,专门从事内燃机领域的技术研究与项目开发工作,曾在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先后担任民用气动热研究项目负责人、内燃机技术主管、首席内燃机技术专家等职务,是著名的发动机设计和燃烧空气动力学专家,曾主持参与罗尔斯-罗伊斯公司RB211和Trent航空发动机的研发项目。

  那么英国媒体说琼斯教授频频访问西安航空学院,是不是就为了传递情报呢。实际情况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据西安航空学院新闻网站报道,琼斯教授分别于2016年5月和2017年3月两次访问学校。第一次的演讲内容是《民用航空发动机设计发展趋势》,第二次是学术交流,讲的内容也是航空发动机燃烧室技术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以及降低航空发动机环境污染的主要技术和手段。

  明眼人一看就清楚,这两次演讲都是民用方面的技术,没有任何军用技术相关。确实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参与了F-35B战机的升力风扇设计研发工作,但琼斯教授本人并不是参与者。如果按照英国的“抓间谍”的标准,那么罗罗公司的所有人,包括在职的和退休的,都不要往中国来了,否则都会成为所谓的“间谍”。而且西安航空学院也是我国一个很普通的院校。

  事实上,这件荒唐的事件,实际反映了英国两大“顽疾”。第一就是跟风美国,冷战意识强烈。凡是美国要围堵的,英国都会凑上来掺和掺和。美国要自由巡航,英国就派出45型驱逐舰,美国说被网络攻击窃取机密,英国就要抓间谍。这种亦步亦趋的动作,充分显示了英国的心态。

  第二就是“去工业化”。作为工业革命的发起国和曾经的世界工厂,英国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追随美国的思路大搞去工业化,从工业立国转向金融立国,这已经给英国工业造成重大打击。尽管英国仍然拥有罗罗公司这样的“工业明珠”,但年轻人已经不把航空航天作为发展的目标。反而是在我国,琼斯教授感受到了一个工业国崛起的澎湃激情。他在讲座中就多次赞赏我国在航空领域的进步与未来的发展潜力,鼓励学生加强团队合作、树立坚定信念,成长为真正能为航空产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优秀工程师。

  像琼斯这样的顶级航空专家,肯定不满足于退休在家里种种花草,相反更乐于寻找能发挥余热的平台。英国不好好利用自己的国宝专家,反而阻挠正常的国际学术交流,真是咄咄怪事!(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