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这邻国军费有限 为何急于买以色列这款防空导弹

中国这邻国军费有限 为何急于买以色列这款防空导弹
2018年06月15日 21: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越南战争结束后,越南保留了庞大的“萨姆”系列防空系统,几十年后这些系统在现代战争形态中已经不堪重负,但越南工业基础薄弱无力自主完成更新,而国内经济实力又不允许其全面引进。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15年发布的报告,越南2014年的国防开支估计为90万亿越南盾,约合40亿美元。以这个规模的军费投入,越南无法实现三军装备的全面现代化,只能另寻他途。为此越南只能通过有重点的引进逐步提升其防御能力。

  从本世纪初开始越南政府一方面通过技术引进,与俄罗斯等国合作改进更新原有的“萨姆”2和“萨姆”3导弹和P系列雷达,但由于此类系统年代久远,有些不堪使用,需要全新体制系统替代,为此越南又重点引进了少量S-300导弹和“东方”系列雷达等先进系统,使越南防空体系水平得到质的提高。在这一过程中,为了提高武器来源多元化程度,避免造成战时被动,越南在此次引进中广开渠道,来源不仅包括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还有印度、以色列等国,以色列“斯拜德”防空导弹系统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被引入越南的。

  “斯拜德”防空导弹系统,可见发射箱中两种导弹混合配置,另外可见发射车上复杂的天线系统

  越南引进“斯拜德”防空系统的目的主要是弥补近距防空火力,替代俄制中近程防空导弹,建设远、中、近三层体系的最后两个环节。越南一口气采购了5套“斯拜德”系统及另外配属的“德比”和“怪蛇”5导弹各125枚,这还不包括5套系统(每套按4辆发射车计算)封装的80枚导弹,以及另有三分之一(2种导弹各约20枚)训练用弹,从此可见越南防空空军对这种导弹系统的信任以及急于形成战斗力的急迫心情。

“斯拜德”系统的四联装发射箱后视“斯拜德”系统的四联装发射箱后视

  “斯拜德”是以色列在“怪蛇”5近程空空导弹和“德比”中程空空导弹基础上改进的中低空地空导弹系统,主要用于对付高速飞行的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巡航导弹等空中目标,可为地面固定设施和机动部队提供防空保护。

“斯拜德”系统的四联装发射箱,可见MR和SR两种导弹混装“斯拜德”系统的四联装发射箱,可见MR和SR两种导弹混装

  “斯拜德”防空系统主要有“斯拜德”SR和“斯拜德”MR两种型号。在该系统中通常将使用的“怪蛇”5近程空空导弹称为“斯拜德”SR,将使用的“德比”中程空空导弹称为“斯拜德”MR,分别代表近程和中程。“斯拜德”SR系统使用的“怪蛇”5近程空空导弹是“怪蛇”4的改进型,外形与“怪蛇”4完全相同,采用双鸭翼式气动布局,从前到后共有5组18片气动面,在近距格斗中较为灵活,导引头用新的双波段红外成像制导代替了“怪蛇”4的红外信号制导,有效射程大幅提高,达到20千米。“斯拜德”MR系统使用的“德比”中程空空导弹鼻端有4个三角形控制舵面,紧随其后有2个可移动矩形控制翼,导弹尾部有4个截角三角形尾翼。该导弹飞行速度更快,系统作战空域更大,作战距离可达50千米。这两种导弹既可以单独部署,也可以混合部署在同一发射架上,从而使系统拦截范围更宽,作战高度覆盖20米~16千米,甚至更高。(作者署名:兵器知识)

“斯拜德”系统不同的发射装置“斯拜德”系统不同的发射装置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