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或已开建两栖攻击舰两年内下水 首批有望造3艘

中国或已开建两栖攻击舰两年内下水 首批有望造3艘
2018年06月14日 18: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各方消息,我海军第一批两栖攻击舰已经签了订单,且数量达到了3艘,预计将会在2020年左右建造完毕下水,在2022年之前服役。且3艘只是起点,预计未来还会建造至少3艘两栖攻击舰,此外还会追加两栖船坞登陆舰订单,将大型两栖战舰数量提升到20艘以上,这实际已经接近了美海军的水准,超过了全球绝大多数国家。而两栖攻击舰已经开始建造,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我海军是否需要一种先进的垂直起降攻击机,如果需要的话,最好在哪种战机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垂直起降攻击机是英美等国在两栖类战舰上装备的先进战机,因为可以垂直起降不需要借助弹射器和滑跃甲板,非常合适用在两栖攻击舰上,保证一定的航空作战能力,同时可以掩护登陆部队。

  研发垂直起降攻击机的难度并不算大,但需求才是最大的问题,我海军075的甲板尺寸不会比黄蜂级小,按照4万吨排水量来看,很可能也是250米×32米的甲板,这样的甲板至少可以拥有6个重型起飞点,完全可以同时起飞6架垂直起降攻击机,且在折叠以后完全能装载20架以上,甚至可以当小航母使用。而研发垂直起降攻击机的其他技术我海军已经完全成熟,发动机方面,我军已经研发出了涡扇10发动机,其推力完全可以保证25吨左右的垂直起降攻击机,仅次于美国的F35B,而在其他技术方面我军也已经成熟,如隐身技术,飞控技术,垂直起降技术,实际上研发出一款垂直起降攻击机的难度并不大,且最重要的就是我军的订购数量不会少。

  按照6艘两栖攻击舰计算,至少需要100架垂直起降攻击机,而再加上出口订单,为航母配置一部分战机来算,最终订单很可能在300架以上,这已经足以保证相对较低的成本了。但我军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是否需要一架垂直起降攻击机,这种攻击机为两栖攻击舰配备,主要是为了让海军陆战队在执行登陆作战的时候,能够拥有一定的火力支持,可以弥补陆战队轻型火炮和航母攻击机之间的缺口,让陆战队作战能力得到极大提升,美海军即是在如此需求下开始研发垂直起降攻击机,我海军实际上的需求要比美海军还要迫切很多。

  在登陆作战方面,我海军无疑作战能力还有些不足,且我海军在周边地区需要解决数个大型战区的登陆作战问题,实际上对于垂直起降攻击机的需求很大,我海军确实需要在现有发动机、电子产品的基础上,研发出一款先进的垂直起降攻击机,用于装备航母和两栖攻击舰。对于我海军来说,两栖攻击舰作战能力形成速度很明显要比航母要快得多,如果有必要,我海军完全可以在2025年前拥有6艘两栖攻击舰,届时最多只能有4艘航母,而两栖攻击舰这种登陆作战多面手的作战能力也不比航母低多少。(作者署名: 军情视野)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