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隐身战略无人机首度公开 更期待另一高空长航版

中国隐身战略无人机首度公开 更期待另一高空长航版
2018年06月14日 15: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一张由空军官方媒体“中国空军”发布且颇具亮点的照片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从公布的照片上我们可以看出,地勤人员正在对一架垂尾部分被苫布所遮盖的军用飞行器进行例行维护。如果我们再仔细观察一下,就可以发现苫布上标有一串EA-XXXXX字母和数字的若干组合,根据该机垂尾的尺寸我们可以推测,这架部署在日喀则高原机场的军用飞行器,应该就是被誉为中国版“全球鹰”的EA-03型“翔龙”隐身战略无人机,而这也是该型无人机首次在官方媒体上得以披露。

(这张照片,标志着“翔龙”无人机得以首次在官方媒体上公开)(这张照片,标志着“翔龙”无人机得以首次在官方媒体上公开)

  得益于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无人机这种特殊的飞行器无论是在军用还是民用领域都有了极大的普及和装备。而在军事领域,因为具备了长航时飞行、低运行成本、低风险、反应速度快的优势,无人机被广泛用于执行如战略战术侦察、战区巡逻、对地打击与火力支援以及反恐作战等高危任务,并涌现了一大批如“全球鹰”、“捕食者”、“死神”等让人耳熟能详的无人机型号,在各个战场上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无人机在军事领域有着极为广泛的运用,图为美国“捕食者”无人机)(无人机在军事领域有着极为广泛的运用,图为美国“捕食者”无人机)

  虽然我国在无人机技术领域相比传统欧美发达国家起步较晚,但是今年随着多个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无人机型号的诞生与装备,特别以“彩虹”与“翼龙”系列为首的查打一体无人机在国际军用无人机市场中斩获的令人咋舌的销售成绩。异军突起的国产无人机颇有一股后来居上的势头,就连美国也对中国无人机产品以如此短时间内抢占国际军用无人机市场的行为深感不安。为此,美国国会还调整原先美制军用无人机的出口政策,放宽原先各种特别是只能出售给其盟友的限制以便扩大出口,和中国无人机一道抢夺国际军用无人机市场这块巨大的蛋糕。

(沙特空军装备的“翼龙-1”型查打一体无人机)(沙特空军装备的“翼龙-1”型查打一体无人机)

  而作为本文主角的“翔龙”无人机,就是近年来我国在军用无人机领域所结出的累累硕果中知名度极高的一款型号。这款由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611所)研制,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贵飞)负责生产的无人机型号自曝光的那日起,就凭借其科幻的外形及任务定位博得了不少眼光的瞩目。“翔龙”无人机基本数据为:机长14.33米,翼展24.86米,机高5.413米,正常起飞重量6.8吨,巡航高度为18000米~20000米,巡航速度大于700公里/小时,最大航程接近7000KM,最大滞空时间为20小时以上。可装备光电探测系统、合成孔径成像雷达、电子侦察天线等载荷执行各类侦察任务。

(具备一定隐身设计的EA-03型“翔龙”战略隐身无人机平台)(具备一定隐身设计的EA-03型“翔龙”战略隐身无人机平台)

  从以上所罗列的数据我们不难看出,“翔龙”与另一款知名度极高的RQ-4型“全球鹰”战略无人侦察机类似,均属于高空长航时大型无人机,主要执行战略与战术侦察任务。因此,在曝光之初“翔龙”无人机就被好事者称作“全村鹰”,用于凸显该型号与“全球鹰”在定位上的类似之处。

  相比上个世纪末期就已经面世的“全球鹰”无人机,作为后辈的“翔龙”在技术运用上具备着十足的后发优势。这两款战略无人机平台最明显的区别在于,在“翔龙”无人机上我们采用了一定的隐身设计理念,如科幻感十足的“钻石型”机翼与进行了过渡处理的机身外形以及V型垂尾等特点,这些先进技术的运用都是为了尽可能加强该机的隐身能力而服务的。因此,作为一个战略无人机平台,“翔龙”的隐身性能虽然无法与那些专业的隐身飞翼布局无人机相提并论,但是由于无人机这种机型本身就属于雷达难易探测的目标类型,而在此基础上进行一定的隐身优化,无疑可以达成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对增强“翔龙”无人机在执行某些高危任务时的生存能力十分有利,而这也是其相比“全球鹰”无人机最大的优势所在。

(上个世纪末就已面世的美国“全球鹰”战略无人侦察机)(上个世纪末就已面世的美国“全球鹰”战略无人侦察机)

  当然,“翔龙”也并非十全十美没有缺陷,该机最大的不足主要在于,由于我国在航空发动机特别是中小推力发动机方面基础薄弱,导致“翔龙”在动力方面只能被迫选择了无论是在油耗率还是推力等技术指标上都明显落后的无加力版WP-7型涡轮喷气式发动机的,这也直接影响到了该机的最大滞空时间这个无人机非常重视的硬性指标。

(已显落后的WP-7型涡喷发动机,“翔龙”使用的是该型号的无加力版本)(已显落后的WP-7型涡喷发动机,“翔龙”使用的是该型号的无加力版本)

  虽然,对于这类高空战略无人机而言,由于长时间都保持在高空巡航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涡扇发动机相比涡喷发动机省油的优势并不突出,但是在起飞爬升阶段这个差距确是非常明显。在一款如此科幻的先进飞行器上,使用的却是如此落后的动力系统,不得不说这又是一个在我国航空飞行器领域先进平台被落后的动力系统拖后腿的典型案例。

(“神雕”无人机可以实现对“全球鹰”的全方位赶超)(“神雕”无人机可以实现对“全球鹰”的全方位赶超)

  不过,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否认“翔龙”这款无人机在我军无人机体系建设和构建全军完整的C4ISR体系方面所带来的巨大积极意义。毕竟该型无人机在服役之后的数年以来,从南海岛礁到西部高原,基本上做到了哪里有热点,哪里就有他活跃的身影,为维护我国国家利益和保护国家安全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最后,我们也满怀期待着被称为双身恶魔的“神雕”高空长航时大型无人机可以早日服役,在性能上实现对“全球鹰”无人机的全方位赶超。(作者署名:利刃/QG)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