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6A舰性能有多强:或成世界最佳反潜轻护舰

中国056A舰性能有多强:或成世界最佳反潜轻护舰
2018年06月14日 11: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说到056A型导弹护卫舰,就要先说说056型护卫舰。056型导弹护卫舰是我国在21世纪取代053H护卫舰和037型护卫艇而设计的近海型多用途护卫舰,056型导弹护卫舰采用深V舰体,长桥楼船型,适航性较好,具有高航速。外形为隐身设计,舰艉部有直升机甲板,具有直升机操作能力。

  056型护卫舰从2012年开始大批量服役,在2012至2016年的四年间,几乎每月下水一艘056级轻型护卫舰,目前已经建造了50艘。从056型的第33艘舰开始,改为加强反潜型护卫舰,型号为056A型。

  056A型护卫舰的舰尾增加了一套主/被动拖曳线列阵声呐,由主动和被动两套拖曳声呐组成,被动拖曳线阵列声呐探测距离超过100公里,主动拖曳阵列声呐工作频率较低,定位精确,可大范围变深。这种组合可以弥补缺点,发挥优势,特别适合追踪安静型常规潜艇和核潜艇。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反潜声呐。

  056A型护卫舰具有远程反潜手段,舰体中部配备2座曰字形导弹发射装置,鹰击-83J舰舰导弹4枚,攻击距离大于200公里。056型护卫舰具有综合指挥作战系统和数据链系统,可以接受任何平台的目标指示信息,包括潜艇、岸基警戒机、预警机、他舰直升机、无人机,甚至渔船,无需本舰的雷达就能发射导弹。

  056A型护卫舰可根据任务将鹰击-83J换装为4枚鱼-8火箭助飞鱼雷,可发射箱共架,方便转换。鱼-8是中国在新世纪研制的首款火箭助飞鱼雷,可在054A护卫舰上与红旗16舰空导弹共架发射,也可在与鹰击-83反舰导弹共架。射程50公里左右,采用数据链指令实时修正落点,弹头为一枚自导鱼雷,采用主/被动复合式自导。

  此外,056A型护卫舰的舰载武器主要有1座PJ26型单管76毫米隐身舰炮,2座30毫米单管舰炮,1座8联装红旗-10舰空导弹发射装置,在舰体中后部安装一座配备2座三联装324B型轻鱼雷发射器,两舷各有一座软防御武器系统,能够发射反鱼雷声爆弹和鱼雷诱饵弹发射器。后面有直升机起降平台,可起降直-9C反潜直升机。

  别看056A型护卫舰的排水量只有1300吨,却配备有非常先进的反潜设备和武器,是很厉害的反潜利器,可清扫水下的核潜艇和先进常规潜艇,例如总在中国海域附近转悠的海狼级和苍龙级潜艇。056A型护卫舰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反潜型轻型护卫舰。(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护卫舰鱼雷反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