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20导弹舱曝光与F22设计明显不同 可靠性更好

中国歼20导弹舱曝光与F22设计明显不同 可靠性更好
2018年06月14日 10: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战斗机的侧面导弹舱,终于以全貌的形式曝光了!

  最新图片显示,歼20这一机身侧面的隐身导弹舱打开,秀出携带的这一中国自主研制的凶猛导弹!

  这就是霹雳10第四代近距格斗空空导弹,是歼-20、歼-10C等先进战斗机标配的近距离空战武器!

  歼20侧面弹舱伸出霹雳10导弹,来源:飞扬

  霹雳10导弹具备了先进的多用途能力,而与隐身侧面弹舱配备,成为了一种更为致命的空战组合!

  在隐身时代,外挂导弹武器已经不能满足隐身战斗机的需求,必然需要使用内置弹舱来解决携带导弹武器、保持隐身的矛盾。虽然这在结构重量等方面需要付出代价,但隐身的收益使得配备弹舱成为必需。

  我们可以看到歼20这一侧面弹舱,满足了隐身设计的大多数要素:它避免飞机表面出现天多的凸起物,减少出现强烈雷达反射空间或尖锐部分的可能性。尽可能保证了外表面边缘与开孔平行,例如使用锯齿边缘减少不平行的长开槽,令雷达回波集中在较少的方向上。

  另一个极大的技术难点,就是歼20等第五代战斗机的速度和高机动能力,对弹舱开启关闭、导弹发射架伸出或者导弹弹出,产生很大的负面干扰因素。例如歼20需要在超音速状态下发射腹部携带的中远距雷达制导导弹,需要在高亚音速下发射侧面弹舱携带的霹雳10格斗导弹,仅机身表面的高速气流就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再加上高机动可能带来的复杂涡流,要让霹雳10与发射架稳定的伸出、发射,发射架(或包括霹雳10本身)正常收回,再加上舱门正常开启关闭,在高速气流巨大作用力下,实属不易!

  F-22侧面弹舱发射架

  霹雳10发射架必须冲破这一气流产生的机身表面复杂流场的干扰,将导弹伸出弹舱外,保证热成像制导头获得捕捉目标的视线条件。

  可以看到,这一发射架明显与F-22战斗机倾斜向外伸出的侧面弹舱发射架不同,它保证了霹雳10以平行于战斗机机身轴线的方向伸出,减小了不利的侧向气动力,预计可靠性与强度更佳!

  F-22侧面弹舱发射架

  我们还可以看到,歼20上的这一伸缩霹雳10发射架,与舱门尺寸高度吻合,极其紧凑!这证明了设计的出色,几乎没有浪费任何空间!

  F-22侧面弹舱发射架

  F-22侧面弹舱发射架

  霹雳10的惊人格斗能力,来自于它出色的红外热成像焦平面制导技术、双向数据链技术后,甚至可以攻击海面、地面目标!

  这一中国空军最新的格斗导弹,2006年至2011年进行科研,2014年开始交付使用,目前已批量装备。它有着革命性的气动布局,采用据信为128x128单元的红外成像凝视焦平面阵列制导头。加上矢量推力技术的运用,令其离轴发射角达到90度,敌机的“不可逃逸区”成数量级的扩大!

  配合歼20战斗机出色的头盔显示器、有源相控阵雷达、全空域光电探测系统,霹雳10可以发挥出最大的战斗力!

  霹雳10使用了复杂的多模制导算法,令抗干扰能力再度上台阶,能够击败目前大多数战机红外干扰弹系统。幅值鉴别、推拉视场、红外/紫外双波段等关键技术的改善引用,也起到了巨大作用。

  这一先进导弹,将迫使对手不得不花费巨资打造更为先进的干扰对抗技术装备,例如饱和干扰、甚至激光直接对抗等等高成本手段。届时我国的格斗导弹也将有更新的技术出现,与敌机进行又一轮比拼!

  相信我军霹雳10格斗空空导弹,与歼20战斗机隐身侧面弹舱的完美结合,将令我战斗机部队获得完美的空中格斗能力!(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20导弹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