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双航母仍不满足韩国海军需求 欲造3万吨大舰超出云级

双航母仍不满足韩国海军需求 欲造3万吨大舰超出云级
2018年06月12日 15: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韩国第二艘独岛级两栖攻击舰“马罗岛”号竣工下水,该舰因为拥有尺寸不亚于轻型航母的直通式飞行甲板,也被称之为“准航母”。而在这之后,又有韩国媒体援引韩国军方内部的报导称,在“马罗岛”号之后,韩国海军建设第三艘“独岛”级两栖攻击舰的相关工作已经在今年三月启动,目前正在国防部的方案审查阶段。

图为下水典礼上的“马罗岛”号两栖攻击舰。图为下水典礼上的“马罗岛”号两栖攻击舰。

  早在2005年,韩国海军就下水了“独岛”号两栖攻击舰,而“独岛”是韩国东方最远的小岛,今年下水的“马罗岛”则是韩国南端最远的小岛,据此韩国媒体推测,韩国位于西海(中国黄海)离本土最远的岛屿“白翎岛”将成为第三艘独岛级两栖攻击舰的舰名。

  不过,“白翎岛”虽然在名义上和韩国海军前两艘两栖攻击舰同属“独岛”级,但它很有可能会比后者大上一圈:韩国海军有计划将它建造成一艘排水量达3万吨的,真正的轻型航空母舰。

图为独岛号的三维尺寸图。可以看出其甲板和内部空间实际上都不宽裕。图为独岛号的三维尺寸图。可以看出其甲板和内部空间实际上都不宽裕。

  目前,“独岛”和“马罗岛”这两艘两栖攻击舰的武器和电子系统虽然虽然有点差异,但其舰体尺寸是一模一样的,空载排水量均为14300吨,满载排水量均为18800吨。相比之下,没有直通航空甲板,专职重装备运输的中国海军071型船坞登陆舰满载排水量达到2.5万吨,舰内车辆舱位的空间自然要比“独岛”级大出不少。

  而这也就是“独岛”级最大的命门:其车辆甲板空间不仅不够大,还要分出一定的区域,用于直升机的整备和停放。

  图为澳大利亚“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的截面图。可以看出重装备甲板和直升机甲板不在同一层。

  因此,就算不考虑搭载F-35B战斗机的情况,“独岛”和“马罗岛”的两栖投送能力也非常有限:若要想多搭载车辆和装甲单位,就不可避免地要挤占直升机的收容和维护空间。而在海况恶劣时,直升机又不可能全部系留在甲板上,舰内必须留有相应的应急空间……如此这般,“独岛”级要么降低常备情况下的搭载标准,要么就得每次出海都提心吊胆。

  所以,“白翎岛”的对策是将车辆甲板和机库甲板分层,至于平面尺寸上,也随着舰体高度的放大而相应放大,如此一来“白翎岛”的排水量就至少超过3万吨,将一跃成为东亚地区“准航母”的翘楚。

图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左)和“日向”(右)的对比。图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左)和“日向”(右)的对比。

  至于在“白翎岛”的航空运用上,韩国方面明确表示,要为其铺设足够强度的双层航空甲板,以保证F-35B能够安全地垂直降落。毫无疑问,这是对近邻各国航母和“准航母”密集出现的回应,也是韩国一直以来未能圆满的“航母梦”的表现。

图为韩国90年代展出的航母模型,基于前苏联“基辅”级舰体改造。图为韩国90年代展出的航母模型,基于前苏联“基辅”级舰体改造。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韩国国防部就有将苏联以废铁名义(和价格)出售的两艘航母(明斯克和新西罗斯克号,基辅级)舰体改造成可服役的航母的方案。但在1997年,金融危机和美国的施压就使得该计划彻底流产,明斯克号航母转而成了中国著名的“航母主题公园”。

  但韩国人依旧对航母念念不忘,在“独岛”、“马罗岛”之后,“白翎岛”的出现就明确证明了这一点,它将是韩国有史以来最接近航母梦的一次尝试。(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