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F15J战机为何不敢与我军苏30比拼机动?机体已老化

日F15J战机为何不敢与我军苏30比拼机动?机体已老化
2018年06月12日 14: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F15坠机已经不是什么新闻,近日,据外媒报道,隶属美国的一架F-15战机发生坠毁事故,飞行员弹跳逃生,坠毁地点位于琉球。据报道,该架飞机属于美军驻琉球嘉手纳基地,坠机发生后,美国驻军方面与日本均派遣直升机前往事发地进行救助,目前,坠机原因尚在调查中。

此前坠毁的F-15战斗机此前坠毁的F-15战斗机

  自1972年,美国私自将琉球主权移交日本至今,美国驻嘉手纳基地空军共发生事故700多次,其中发生坠毁的事故近50次。可以说,美军坠机并不是首次。此次美军坠机,很多军迷刚看到新闻时都以为是日本装备的F15J发生了坠机,因为,日本的F15J面临着集体老化的严重威胁,此前就一直频频发生空中掉零件的事故,和美军一样,在2011年,就曾经发生过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架F15J在琉球附近海域坠毁的事故。

  F-15“鹰”战机是美国麦道公司研发的一款双引擎、高机动空优战机,其1972年完成首飞,1974年开始量产。战机至今已经生产了近1200余架,外销多达6个国家,F15参加实战多次,一直吹嘘自己“无一架在实战中被击落”。日本装备的F15J战斗机是F15为日本专门改型而成的一款战斗机,与美军自用的相比,F15J完全不具备对地、对海攻击能力,而且绝大部分F15J战机没有发射远程格斗空空导弹的能力。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交付日本至今,F15没有像样的升级,因此机体老化异常严重。经常发生掉零件,坠毁等事故。简而言之,美国与日本装备的F15战机都已经非常的老化,已经进入了所谓的澡盆曲线后期。

  “澡盆曲线”是一条反映设备在整个使用期限内的故障特征的曲线,该曲线描述了一款装备的寿命特性。“澡盆曲线”对于描述机械零件在使用期内的故障特征也非常的适用。就拿F15来讲,当战机进入澡盆曲线后期,中修已经解决不了问题,也就是说,通常战机维修更换易损件以及其他一些零件已经完全不起作用。只有通过大修来勉强维持战机的出勤,这主要是因为设备的基础零件已经发生故障磨损,大修是唯一可以解决此类问题的办法。这一点在F15J上反映最为明显。在我国刚刚公布防空识别区时,日F15J战机经常前来骚扰,我军派遣苏30战机前往,往往双机刚刚摆开架势机动几次,F15J就认输溜走,很大原因就是F15J已经不敢再做剧烈机动,其战机寿命将尽,不敢放开手脚。

  可以说,进入“澡盆曲线”的F15以及F15J战机已经不可避免的被淘汰,随着中国在西太平洋长期存在,F15升空的次数猛然间陡增,这也使得F15战机损耗加大,今后坠机事件将继续发生。可以说,F15已经是明日黄花,未来我方的主力对手还是F22以及F35,应对这两款战机才是我们的主要课题。(作者署名:利刃/张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