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F16全新升级:机身重刷隐身涂料但仍被歼20碾压

台军F16全新升级:机身重刷隐身涂料但仍被歼20碾压
2018年06月12日 09: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6月10日,台湾地区“爬墙党”拍到了由汉翔公司操刀升级改装的首架F-16V在新竹机场进行了高滑测试,该机的垂尾、腹鳍、机翼前后缘襟翼都被剥除油漆,露出黄色底漆,这可能是在为重新涂装做准备。

  F-16V被台湾“国防部”寄予厚望,前“国防部长”冯世宽曾表示F-16V“有信心”对抗歼-20,闹了一个大笑话。即便台湾F-16V在升级中将涂覆HAVEGLASS II吸波涂料,以此来降低20~30%的雷达截面积(RCS),但在雷达隐身方面还无法做到与歼-20隐身战斗机相抗衡的地步。由于代差的存在,该机在遭遇歼-20时只能是被碾压。

  台湾F-16V基本上只能算是F-16A/B Block20的航电重大改进型,改进主要集中在雷达、座舱航电、集成新型武器三大方面,既不包括机身延寿,也不涉及升级发动机,甚至继续保留原始的模拟式线传飞控,因此飞行性能没有丝毫提高。

  APG-83可变敏捷波束雷达(SABR)是F-16V升级的核心航电,这是一种在技术水平上与F-35的APG-81相当的先进有源相控阵雷达,更重要的是该雷达为F-16量身定制,无需对原有供电和冷却系统进行重大改动,也就是说这是一种风冷相控阵雷达。APG-83在探测距离、分辨率和灵敏度上都远超台湾F-16原先的AN/APG-66(V)3雷达,更重要的是该雷达还能同时以空空和空地模式工作,大幅提高了飞行员的态势感知能力。

  F-16V的座舱具有两个4×4英寸(102x102毫米)和一个6×8英寸(152x203毫米)高分辨率彩色显示器,后者也被称为中央操纵台显示器(CPD),终于使F-16拥有了一个可显示大幅雷达、瞄准吊舱、彩色移动地图的大屏显示器。为了适应新的相控阵雷达和座舱显示器,F-16V增加了一个多核显示理器模块,此外其模块化任务计算机(MMC)被升级到MMC7000AH,处理能力和内存都有大幅提高。F-16V的飞行员还将佩戴JHMCS(联合头盔提示系统)头盔瞄准具,可指挥大离轴导弹瞄准飞行员视线注视处,确定导弹引导头的瞄准线。但该头瞄尚不具备图像显示能力。

  在武器方面,台湾F-16V将增加AIM-9X“响尾蛇”空空导弹、AGM-88“哈姆”高速反辐射导弹,以及JDAM GPS制导炸弹,提高了进攻能力。

  综上所述,F-16V表面上在技术水平上与我国的歼-10C基本相当,例如两者都具有有源相控阵雷达,执行的任务也相近,F-16V的AIM-9X与歼-10C的PL-10E同属新一代热成像大离轴角近距空空导弹,AIM-120C7则对应于PL-15。

  但实际上与歼-10C相比,F-16V仍存在很大不足,首先F-16V缺乏歼-10C上的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IRST),即便能通过“狙击手”瞄准吊舱弥补,但在传感器视野上严重受限,不利于实施静默空空攻击。其次F-16V没有内置干扰机,只能在机腹外挂ALQ-184电子对抗(ECM)吊舱,不像歼-10C那样机身内置完善的电子战系统。最后F-16在发射AGM-88反辐射导弹时需要依赖AN/ASQ-213 HARM瞄准系统吊舱才能对辐射源进行精确定位,而由于AN/ASQ-213的技术敏感性,尚无出口先例,这将使F-16V的反辐射任务将大打折扣。而歼-10C依靠自身完善的电子设备,能直接引导鹰击-91超音速反辐射导弹。(作者署名:傲气菜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20雷达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