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军被美俘虏不死心欲反攻 160名鬼子被20挺机枪扫光

日军被美俘虏不死心欲反攻 160名鬼子被20挺机枪扫光
2018年06月11日 15: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法国《历史与生活》杂志在5月号上刊载了一些有关二战期间日军战俘的文章。在1945年以前,各条战线上的日军战俘相对较少,而且哪怕是被抓了的日本人,仍然心有不甘。不过美军对付这样的情况倒也果断:不愿意投降的,就全部消灭,没啥多说的。投降了还不甘心的,也统统喂子弹吃。

  1944年7月中旬,塞班战役落下为帷幕。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岛的面积很大,日军兵力较多,俘虏数量也有一定增加。美军专门弄了两个战俘营,暂时把这些日军关着。塞班和附近的岛屿也开始大兴工程,都将变成美军航空兵的基地。

投降的日军投降的日军

  一开始,这些日本兵还是比较听话的——或者说,起码看上去比较听话。但一位对日本人作风有了解的美军中校则恶狠狠地说:这些人不过是放下了武器而已,他们的顺从是装的,给他们机会,他们绝对拿着枪继续打。不得不说,这句话的确预言到了这群日军战俘的行动。

被俘日军被俘日军

  8月份,不知道是从哪里听到的消息,战俘开始知道在塞班岛上仍有一部分残存的日军正在抵抗。而更加虚无缥缈的是,他们认为“大反攻即将到来,美国人在这个岛上待不了多久”。他们觉得时机到了,想夺取美军的武器,逃出战俘营溜进深山之中,等大军到来之时再来个里应外合。

  当然,接下来的情节就比较简单了。7月30日夜,第1战俘营的160名日军战俘开始行动。在晚上美军看守进行例行巡查时,他们把几个查人数的美军给干掉了,随后夺枪,一大帮人咆哮着就往战俘营门口冲。他们计划冲出去后再抢几个美军军火库,然后就可以继续打仗了。

战场上的美军战场上的美军

  不过这群日军战俘的“梦想”在战俘营的门口就戛然而止了。美军一直对日军战俘存在戒备,刚才这么一番动作早就警觉了起来。几台大功率探照灯把冲上来的日军战俘照得清清楚楚的,随后严阵以待的20挺机枪和其他士兵手中的轻武器开始猛烈开火,堵住了他们的去路。战斗是毫无悬念的,5分钟后,160名不老实的日军被全部消灭美军消耗子弹8000余发——看上去美国士兵是狠狠地泼洒了一次子弹。

美军美军

  美军后来把这个事情当做一个教训告诉了另一个战俘营里的日本战俘,甚至还带着他们到现场去参观了一番。说来也奇怪,剩下的日军战俘再也没有任何不从的行为,极为顺从,一直到战争结束。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几名日军战俘在60年代还一起写了本书,大力称赞了一番美军对日本战俘的“优厚待遇”,并对“每一个美军看守表示感谢”。看来有个教训在,日军的表现的确大不一样了。(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