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将允许对日出口一准航母 搭载F35B战力远超出云级

美将允许对日出口一准航母 搭载F35B战力远超出云级
2018年06月08日 16: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的种种迹象表明,我们的邻居又开始不安分了起来)(最近的种种迹象表明,我们的邻居又开始不安分了起来)

  太平洋东面的美国又传出一条略微劲爆的消息。据报道,美国东部时间5月2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而在最近一次提交国会审议的修正稿中,包含有“允许将部分额外舰艇,包括退役的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奥斯汀级两栖船坞登陆舰、查尔斯顿级两栖货船等型号在内,转让给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条款。

(听起来有些劲爆,美国已允许向日本转让各类两栖作战舰艇)(听起来有些劲爆,美国已允许向日本转让各类两栖作战舰艇)

  而这条消息包含的移交名单里,除了不太为人所知的奥斯汀级与查尔斯顿级外,作为“准航母”而存在的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的出现自然第一时间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要知道,两栖攻击舰这个舰种可是公认的攻击性武器,若搭配上合适的固定翼舰载机,其综合作战能力丝毫不会弱于一般的轻型航母。而美国这一举动,无疑是在本来就热闹的东北亚地区又添了一把不小的火。那么,这型被称为“准航母”的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到底是何方神圣?而无利不起早的美国人所做的这一串动作又是想达成什么目的呢?

  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是美国海军上世纪60年代开始研发用于替代当时已显落后的硫磺岛级的一款两栖攻击舰,该级首舰LHA-1 塔拉瓦号于1976年正式服役。相比其前型硫磺岛级,塔拉瓦级最大的改进就是增设了船尾坞舱,使其具备了强大的两栖运输与垂直登陆能力。

  而这款舰长逾250米,满载排水量达4万吨级的军舰,由于具备了操作AV-8系列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的能力,因此也被很多人称之为“准航母”。

(因为可以搭载AV-8B这种垂直起降战斗机,塔拉瓦级也被称为"准航母")(因为可以搭载AV-8B这种垂直起降战斗机,塔拉瓦级也被称为“准航母”)

  该级舰一共建造5艘,如今已全部退役。其中除了被拆解的LHA-3塞班号与作为靶舰被击沉的LHA-2贝洛伍德号外,首舰LHA-1塔拉瓦号与LHA-5佩里琉号停泊在位于夏威夷珍珠港的海军非现役舰艇保养设施(NISMF)当中,LHA-4拿骚号则封存在位于密西西比州的美国海军国防后备舰队(NDRF)。也就是说,美海军可以用于移交的只有LHA-1、LHA-4与LHA-5三条,而这三条中又以LHD-4拿骚号的封存状态最为良好,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达到可服役的状态。

  而对于日本方面来讲,虽然暂时这个移交的事情依旧处于八字还没一撇的状态。但是很明显,在其两栖运输力量的中坚力量大隅级服役多年,后续舰需求加大的背景下,塔拉瓦这种具备强大两栖投送能力与具备搭载F-35B战斗机潜力的平台对与挖空心思想让出云级变成可以搭载F-35B战机的海自的而言,吸引力还是十分巨大的。虽然,塔拉瓦级的舰龄与其以及进入退役倒计时的大隅级相当甚至更为年长。

(作为多年来海自两栖投送力量的顶梁柱,老旧的大隅级已经越来越不堪重用)(作为多年来海自两栖投送力量的顶梁柱,老旧的大隅级已经越来越不堪重用)

  不过正所谓无利不起早,美国人在突然抛出这个两栖攻击舰转让许可的动机方面,其实自己的小算盘也是没少打。明眼人其实都能看出来,这背后最直接的推动力恐怕就是针对正在不断崛起和扩大周边影响力进行遏制的战略意义及这个转让所附带的经济利益。

  其战略意义和动机自然不需多言,这也是作为美国在东亚地区最重要盟友的日本所担负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这种具备强大两栖投送能力的“准航母”的加入,无疑会很大的增强日本在周边海域的快速反应与战略投送能力。

  而这个转让所附带的经济利益也很好理解,毕竟对于启封一型满排达4万吨级且需要将其恢复到可以投入服役的状态,这其中所产生的各类维护、翻新及转让费用不消多说肯定是由日本负责。而与之相对的各类舰载直升机、两栖投送载具甚至F-35B这种固定翼战斗机及其相关配套与改装支出也必然是一个天文数字,面对如此大的一块蛋糕,奉行利益至上的美国人不可能不动心。

(不单单是塔拉瓦本身,各种配套工程所要耗费的资金也是一个天文数字)(不单单是塔拉瓦本身,各种配套工程所要耗费的资金也是一个天文数字)

  当然,这些对于我们而言,单单一艘“准航母”的加入对于日本在东亚地区的战略平衡根本起不到多少作用,毕竟我们几十年来埋头建设所谋求可是在第一岛链内外都能对美国的航母打击群进行有效遏制与威慑的能力,在东风导弹这种真理武器的射程内,塔拉瓦级这种也是上不了台面的。我们真正需要注意的是,有关我们的邻国日本的各类军情新闻似乎开始多了起来。先是前段时间曝出日本防卫省正在探讨将对海上自卫队的“出云”“加贺”两艘直升机母舰改为可以搭载F-35B的轻型航母的可行性;又是最近,在新一期防卫计划大纲引入有航母功能的“多用途母舰”,并且将日本国防经费占GDP的1%左右提高到北约国家标准的2%。如此种种迹象都在表明,我们的这个老邻居似乎已经按耐不住寂寞,又开始了妄想全面突破《和平宪法》的新一轮试探。(作者署名:利刃/曲光)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