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15减重360公斤节省成本1亿元 全靠这款装备

中国歼15减重360公斤节省成本1亿元 全靠这款装备
2018年06月08日 10: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媒体公开报道了歼-15在建造中使用的一些新技术,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减轻歼-15的重量。其中一种被称为电子束沉积快速成型的技术,引发了军迷的关注。因为这一技术曾被美国视为战斗机制造领域的“游戏规则改变者”,但实际上中国和美国几乎同时起步,而且还实现了弯道超车。

  所谓的电子束沉积快速成型技术,实际指的是在真空环境中,高能量密度的电子束轰击金属表面形成熔池,金属丝材通过送丝装置送入熔池并熔化,同时熔池按照预先规划的路径运动,金属材料逐层凝固堆积,形成致密的冶金结合,直至制造出金属零件或毛坯。这种技术的优点,是大型金属结构成型速度快、部件内部质量好、能够实现多功能复杂加工。相比传统航空金属加工,这种技术能减少钛金属构件重量和成本,完成大型复杂金属零件的直接快速制造,实现效益最优化。

  因此这项技术在21世纪初诞生后,马上就受到美国的高度关注。例如洛马公司使用电子束沉积快速成型技术,建造F-35战机的襟副翼梁等部件(见上图),成本降低 30%~60%。另外美国海军的“无人战机金属制造技术提升计划”,也选定该技术作为未来大型结构低成本高效制造的方案。在2013年装备电子束熔丝沉积成形钛合金零件的F-35试飞的时候。洛马公司的F-35项目副总监得意洋洋地宣称:该技术将是属于美国的、航空制造领域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虽然美国想垄断这种新技术,但实际上中国在2006年也开始了电子束沉积快速成型技术的研发。在2012年,中航工业就建造了国内最大的电子束成形设备真空室,容积达46立方米(见上图),有效加工范围1.5米×0.8米×3米,并实现了制造钛合金零件在歼-15上的应用,为歼-15战机的减重、减少制造成本做出了贡献。

  据媒体报道,该技术已经成为歼-15减重的重要突破口,使得歼-15的结构重量比。从国际同类战机的28%降到26.8%。所谓的结构重量比,是飞机机体结构重量占飞机起飞的重量的百分比。按照30吨的起飞重量来计算,新技术使得歼-15结构重量比类似的苏-33降低360公斤之多。在战斗机领域有一克重量一克金的说法,因此这一减重成果,能为每架歼-15战机综合使用成本节省将近1亿人民币!

  因此,新一代飞行器不断向高性能、高可靠性、长寿命、低成本方向发展,越来越多地采用整体结构,零件趋向复 杂化、大型化,从而推动了电子束沉积成形等3D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目前世界最大的电子束成形设备在美国,容积高达68立方米(见上图)。而据中航工业披露,中国在建的新电子束成形设备真空室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体积最大、成型能力最大的电子束沉积生产设备。中国未来轰-20战略轰炸机将很可能利用这一新技术。

  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航空制造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并不只是一种加工设备。从相关节目镜头中我们可以发现,尽管歼-15采用了数字化设计、应用了先进部件制造技术,但歼-15总装基本上仍然采用传统装配方式,与波音、洛马等公司在战斗机飞机上的模块化装配、总装脉动生产等数字化总装技术上存在巨大差距。从公开资料看,中国已经在运-9运输机、L-15教练机、飞豹战斗轰炸机的生产上使用了脉动生产线。因此,随着中国国产航母的不断装备,歼-15使用脉动生产线也是大势所趋。(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歼15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