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飞仍在生产歼11BS:中国海军为何不用歼10C而选它

沈飞仍在生产歼11BS:中国海军为何不用歼10C而选它
2018年06月08日 09: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我国两大战斗机生产厂家之一沈飞集团微信公众号透露重要信息,在国产3.5代战机歼-16、歼-10C正处于“大干快上”生产阶段,四代机歼-20开始装备作战部队之时,竟然还有三代战机正在生产。这款战机中国空军、海军均有装备,而且目前可能是极少数还在生产的三代机了。中国空军将这款三代机当做战斗教练机、空战编队指挥机使用,海军的用法则更纯粹,因为它双发双座的设计非常适合远海长时间巡逻和作战。

  图片来自“航空工业沈飞”微信公号。

  虽然图中的战机经过模糊处理,但显然一眼就能看出是歼-11系列战机。其机头雷达罩为黑色,可进一步判断为歼-11B系列战机,座舱部分的双座特征非常明显,所以结论就是,仍然在生产的这款三代机是双座型歼-11BS战斗教练机。

  歼-11BS战机虽然归入歼-11B系列,却在飞行控制技术上有与歼-11B有跨代式的创新。歼-11BS采用了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而歼-11B定型时采用的是模拟数字式飞控系统。至于这套系统的可靠性如何,就不多说了,反正歼-15舰载战机用的是与之类似的电传飞控系统。

  空军歼-11BS战机进行山谷低空飞行。

  歼-11BS是从苏-27UBK双座战斗教练机基础上研制而来,中国空军给它的最初定位也是战斗教练机。正是因为这一定位,所以至今空军对其仍有一定需求量。在空军的飞行员培训体系中,有初级教练机初教-5/6、基础教练机教练-8、高级教练机歼教-7。其中高级教练机是最大短板,因为歼教-7完全无法模拟三代以及三代以上战机的飞行状态,而真正能模拟三代以上战机的歼教-10(L-15“猎鹰”)飞机去年才试点装备部队。

  所以自中国空军引进苏-27SK战机,迈入三代机时代以来,一直用苏-27UBK战机做培养飞行员战斗飞行技能的高级教练机。在国产三代机大量装备后,单发双座歼-10S、双发双座歼-11BS战机就成为最主要的战斗教练机。不过在实际使用中,中国空军和海军却因为作战环境的不同,对歼-11BS的定位也有所不同。

  中国海军歼-11BS战机。

  歼-11BS战机由于相比歼-11B多了一名飞行员,而且与歼-11B一样装备了空军战术数据链,所以近年开始被空军当做空战编队指挥机使用。也就是说,歼-11BS战机原来的教员在空战中变身编队指挥员,其通过数据链将机载雷达发现的敌情传输给单座歼-11B战机。在前方的歼-11B则保持雷达静默,仅依据数据链传来的信息,对敌机发起突然一击!

  这一战术经过空军数次“金头盔”空战大赛的实际检验,显示出了相对于歼-10A、苏-30MKK等三代机的较大优势。

  而对中国海军来说,双发战斗机海上飞行可靠性更高,双座战斗机在长时间飞行时可以由两名飞行员交替驾机,对保持飞行员的体力、关注力很有好处。

  空军歼-11BS战机进行海上低空飞行。

  所以与中国空军不同,海军装备的70多架歼-11B系列战机,单座歼-11B和双座歼-11BS的比例是1:1,也就是说同时装备了30多架歼-11B和30多架歼-11BS。而空军则一般是每20架歼-11B会配备4架左右的歼-11BS。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歼-11BS战机的大作战半径、双发双座设计都是非常适合远海作战的,就像海军装备的苏-30MK2战机一样。相反,歼-10A这样的单座三代机,海军就在装备了20多架后不再采购,并且也没有采购3.5代机歼-10C的消息传出。

  中国海军目前只有20多架歼-10A、歼-10S战机。

  可能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歼-11BS战机最大的缺点就是不能使用空舰导弹,不能执行精确打击的反舰任务了。从这个角度来看,海军对国产双发双座3.5代机歼-16也会很有需求。

  由于中国空军目前保有400架左右的双发重型三代机,所以对歼-11BS战斗教练机的需求不但没有消失,反而陆续有来。也许等歼教-10飞机批量装备部队后,歼-11BS战机的教练机功能才会逐步削弱。(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机空军教练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