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黄金反舰导弹走向两个极致 同时具备美俄两种优势

中国黄金反舰导弹走向两个极致 同时具备美俄两种优势
2018年06月07日 18: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纵观世界反舰导弹,大可分为两大派系:

  · 毛味的超音速派,此类导弹以3M80日炙与3M45花岗岩*最为出名,其次便是三哥的布拉莫斯与中国的鹰击1X导弹。

  · 西方的亚音速派,此类导弹以MM38飞鱼和AGM-84鱼叉为代表,在中国则是鹰击8X/6X系列。

  长久以来,“亚超”之争一直是各大论坛,甚至是学术界经久不息的分析话题;衡量一款反舰导弹的是好是坏,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指标去判定*:

  · 1。 发射平台生存性

  · 2。 导弹生存性

  · 3。 目标捕获/命中率

  · 4。 杀伤力

  · 5。 装载特性

  除了以上几点外,经济性,可靠性,出勤率等也同样是重要指标,不过此处我们不展开讨论。

  众所周知,导弹的射程直接影响了打击/拒止区域的范围,在上面讲到的五点中的“发射平台生存性”也只与导弹的射程直接联系。

  所以说,我们得出第一个结论

  除了在装载特性限制下(潜艇,直升机,垂发……)导弹的射程永远是最重要的指标。

射程对打击/拒止重要性示意图 射程数据仅供参考射程对打击/拒止重要性示意图 射程数据仅供参考

  关于导弹生存性,即导弹突防成功率,我们要分许多不同情况来讨论:

  · 1。 在面对CIWS系统时,更高的速度会带来更高的生存几率。

  · 2。 在面对无CEC能力的远程导弹防空系统时,更低飞行高度会带来更高的生存几率,且与导弹的速度无关。

  · 3。 在面对有CEC能力的远程导弹防空系统时,突防需要极致的隐身,极致的高速或二者皆有。

  关于导弹目标截获/命中率:

  理论上,较低速(亚音速)的导弹拥有较好的目标截获能力和命中率,且有较强的ECCM能力;但随着技术发展,现阶段超音速/高超音速导弹在目标截获/命中率/反干扰上与低速导弹几乎无差异。

  关于导弹杀伤力:

  · 1。 在同等体积下,低速导弹装药量通常更多。

  · 2。 在同等体积下,由于较高的动能,超音速导弹杀伤力普遍更大。

  Ok在这里,我们一共得出了7个结论

  我们可以看到,亚音速导弹射程更远;相比超音速弹高空突防,走掠海弹道不易拦截;且在20年前,稍显原始电子设备经不起高超音速的折腾,亚音速在截获突防反干扰上都有明显优势,所以兔子上一代主力反舰导弹鹰击83和62都是亚音速派。

为了显得不太单调这里配张图为了显得不太单调这里配张图

  接下里,我们带着以上几个结论来看鹰击X8:

  在鹰击18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后,可谓是名声大噪家喻户晓。

  讲到X8蛋,我们就不得不联想到毛子的3M-54了,不可否认哈,鹰击X8在研制的过程中受到了3M-54的影响,不过硬要说3M-54是鹰击X8的爹那也是不妥当滴。

  且不说鹰击18在尺寸,性能上都与3M-54E相差巨大,早在二十年前,航天就已经有关于“亚超结合”导弹的详细论述,此时的3M-54还只是极不成熟的航展模型;即使等到03年左右作为大黑鱼配套项目的鹰击18正式立项,兔子正式随636一起引进3M-54E还有一段光景。

  可以说,在3M-54E正式来到华夏大地之前,研制人员已经非常清楚鹰击18要造成什么样子,该怎么造,3M-54E只是某种意义上让我们的脚步更坚定罢了。

  没错,我也一直以为鹰击18应该和红旗10,H/PJX5炮一样作为052D工程的配套项目,但事实上,野生鹰击18是一款潜射导弹,鹰击18A才是适配052D垂发的舰舰导弹。

  朱坤在知网上可查的两篇论文里,都或多或少论述了“我国未来反舰巡航导弹”应把潜射型作为基本型,并在此基础上衍生的思路。

  潜射型较其他发射平台限制更多,先为其难,由难入易不是为一种更妥当的研发策略。现在我们回看,这无疑是有远见的决策。

哟~哟~

  关于鹰击18A的技术细节,我们在文章里可以略知一二:

  · 射程:“克拉布导弹的3倍”,“战斧多100公里”,“打击范围比鹰击82扩大600倍”

  根据公开资料:3M-54E射程为220公里,三倍即为660公里;

  RGM/UGM-109B为460公里,加100即为560公里;

  鹰击82发射扇面为120°射程40公里,面积扩大600倍推算鹰击18射程约为590公里;

  由此我们推算:鹰击18A射程大概在560-580公里左右,这一指标应略高于2017军力报告估测里的“290海里(540公里)”,稍低于俄军自用的3M-54(600+公里)

  · 大小:目前可以唯一确定的是:鹰击18大小应小于3M-54E

  · 飞行高度:“比美国‘海麻雀’‘标准’导弹拦截低界还低”“创造世界上掠海飞行高度新纪录”

  第一句话其实参考价值不大,野生版RIM-164和ESSM Block II都叫“海麻雀”,但两只麻雀性能参数可以天壤之别;

  同样的,无论是纪德舰上还用的SM-1还是升级到基线9后打的SM-6都叫“标准”,所以(耸肩。jpg)

  第二句里的新纪录,根据公开资料:

  兔子鹰击91/12等超音速弹高度在10米左右,

  83/62等亚音速弹巡航高度在5-7米,

  3M-54E宣传可以到3米,

  鱼叉吹牛B可以到 低于1米……

  由此,鹰击18最低飞行高度肯定不会比3M-54E差,估计也在1米左右的水平,真的可谓是穿行在浪尖了。

· 装药量:3M-54E装药量为220千克,鹰击18应与其相仿。· 装药量:3M-54E装药量为220千克,鹰击18应与其相仿。

  结合上面技术特征:鹰击18的亚音速巡航级让其拥有极远的射程,极低的飞行高度;末端超音速让其更好的刺穿CIWS,可以说,在无CEC环境下,鹰击18是一款近乎完美的反舰导弹。

注意我们刚才提到的CCL结构发射筒注意我们刚才提到的CCL结构发射筒

  然而可惜了,现在已经是2018年,据美完成第一次宙斯盾基线9非测试改装,实弹发射标准6已经过去了整整三年了。在潜在对手已经获得了完整的CEC能力后,中国必须去追求“极致的隐身”“极致的高速”。

  没错,我知道你肯定想说大红大紫的LRASM,LRASM不失为一种“极致的隐身”的尝试,不过它做的还远远不够:

  没有完善的红外抑制设备,在光电系统看来好似黑暗里的灯塔;

LRASM,没有“极致”,要想 “极致的隐身”确实很难。LRASM,没有“极致”,要想 “极致的隐身”确实很难。

  所以嘛…一起飙到20马赫可好?(作者署名:浩汉S同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