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有34个船坞能造十万吨级航母 为何仅用其中两个

中国有34个船坞能造十万吨级航母 为何仅用其中两个
2018年06月04日 10: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几十年前,中国谈不上拥有什么发达的造船工业,上世纪50年代时,也只能组装生产小型舰艇,60年代才能建造第一艘国产护卫舰,其中许多部件尚不能自产,还需要进口,如此水平自然让西方给了差评,上世纪90年代时,西方曾预言中国造不了航母,没想到才过了10多年时间,我们继建了辽宁舰后,如今002也已海试,更让人吃惊的是,中国造船工业的建造能力超西方总和,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

海试海试

  中国的造船能力不仅仅是规模大,能力也相当强,仅就目前的统计来说,中国能建造十万级航母的船坞有34个,全球排名第一,没谁能与我们比了,那么为啥我们却仅使用其中两个?实际仅使用大连的一个,上海的尚处于计划中,没有正式开始。

  即然有如此之大的能力,也许可以多使用几处设施,可以同时建造多艘航母,可惜只是理论上可行,其实不可能,目前,我们的航母技术处于发展中,002舰也只是一个台阶,尚不是我军期待的型号,这时根本没有大量建造的必要,自然不能同时建造多艘。

我们的梦我们的梦

  即使未来,航母设计达到理想状态,也一样不会动员太多的企业参与,航母不是一般的水面舰艇,建造对船厂的硬件设施水平、建造能力要求更高,不是仅仅拥有可以建造航母的船坞或船台即可,也包括建造军用舰艇的经验等因素,对软硬件的要求复杂而严格,最终实际具有建造能力的企业也减少到几家。

辽宁舰辽宁舰

  航母建造工作相当复杂,绝非一家造船厂就可以全部解决的,实际涉及到大量的配套企业,辽宁舰与002舰之所以在大连建造,除了大连造船厂为中国最具实力的军用造船企业之外,也包括其所处的辽东半岛地区,也集中了大量配套企业。我们可以动员十家以上的造船企业来建造航母,但是相应的配套企业几乎无法同时得到解决。

建造中建造中

  也必须考虑到财政问题,航母不便宜,一次建造几艘航母对财政压力相当大,这是必须要考虑的。还有生产节奏等问题。我军对航母总需求是有限的,多动员几家企业可以快速完成任务,但是随后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不会有新航母建造了,如果中断过久,那么好不容易积累的航母建造经验也就浪费了,以后需要时还得重头开始。航母建造不是一件相当简单的事情,难度太大,涉及因素广,必须综合考虑,不能过于盲目。(作者署名:浴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