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形成体系战力意味什么:态势感知能力不逊美军

辽宁舰形成体系战力意味什么:态势感知能力不逊美军
2018年06月01日 10: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31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被问及“辽宁”号是否形成战斗力的话题时,使用了“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的措辞。话虽不多,但里面的道行可深了去。

  2018年1月4日,“辽宁”号航母出港展开训练,之前的建造舾装阶段、协同支援舰海试、与护航舰艇组成航母编队,中国媒体都会公布过程,这次除了官方宣布1月2日在青岛东南方外海设立禁航区实施“重大军事活动”外,对航母编队跨区南下的整个任务三缄其口,态度异常低调。而在4月12日海上阅兵之后,“辽宁”号航母编队远海训练的诸多细节也没有对外公开太多,这更增添了人们的浓厚兴趣。

  围绕体系作战,人们最初的定义首先是人民海军内部以航母核心的编队构成与实践。

  2013年11月26日,“辽宁”号航母由山东青岛小口子军港启航,首次采取“编队”(Carrier Battle Group)模式开赴南方测试与训练,官方媒体密集公布训练期间的照片,包括测试结束两个月后才透露092型核潜艇参与训练等信息,整个编队测试于2014年1月1日返回青岛结束,总计37日。

  2016年12月24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东海方向发现“辽宁”号航母编队,航母身边的“护卫”更加密集,并且出现综合补给舰的身影,航母编队首次从台岛东面绕道进入南方,然后再从海峡返航青岛,时间跨度接近一个半月,编队合成与训练强度进一步提高,显见人民海军远海战力投射达到新的高度。

  就航线规划以及风险评估而言,解放军在2013年实施的航母远航训练更注重安全性。一艘尚未完成战备的测试舰以靠近海岸、在岸基监视侦察雷达以及岸基火力覆盖范围内航行为主。

  再结合航母时隔三年展开的编队航行比较,“辽宁”号第一轮选择海峡而未选择穿过冲绳海域进入台东部海面的航线,是明智的选择,且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的远航中,“辽宁”号航母编队是在通过海峡后才展开预定科目训练的。

  在第一次远航的多兵种协同训练中,“辽宁”号航母除了带着当初随行的051C型导弹驱逐舰“沈阳”号、“石家庄”号、054A型护卫舰“烟台”号、“潍坊”号外,又多出南海舰队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海口”号以及刚入列的054A型护卫舰“岳阳”号,外搭071型船坞登陆舰“昆仑山”号以及两艘潜艇,合计10艘舰艇。

  但从中国内地杂志刊登的照片显示,南海舰队确实出动093型攻击核潜艇与039A型柴电潜艇各一艘参训。

  观察这些舰艇,071型船坞登陆舰除了搭配夺岛训练获得相关数据外,实质意义不大,若以美军航母编队来衡量,“辽宁”号航母真正需要搭配的应是综合补给舰,而非两栖舰船。中国海军当然清楚后勤保障的重要性,毕竟“辽宁”号满载排水量为6.7万吨,其动力为传统蒸汽轮机和锅炉,航行中会消耗大量燃油,若长时间航行,就必须实施频繁的海上补给,因此这次没有安排补给舰伴随,应主要考虑到航母编队是近岸活动,保障相对便捷。

  不过,这一缺憾在2016年底“辽宁”号航母编队首出太平洋的训练中得到弥补,此时兵多将广的中国海军派出新造的综合补给舰“高邮湖”号(966)伴随,显见远海战力投射达到新的高度。

  观察“大辽”形成体系战力之始,其实可以从官媒中看出端倪。

  早在2016年12月,《人民海军报》就刊登了“大辽”编队与友邻军兵种在渤海某海域举行首次实际使用武器演习,在当时的文章中就明确提到在信息作战体系支撑下,“辽宁”号和舰载机成功实射各型舰空、空空、空舰导弹,准确命中预设的靶机、靶弹和靶船,中国航母综合作战能力由此翻开崭新的篇章。

  请注意这样几个细节:随着编队指挥员一声令下,一架预警机从岸上基地升空,抵达预定空域后与编队指挥部组网建链,根据编指命令对海空目标实施预警探测,并将任务海区目标态势实时传至编队指挥所。与此同时,警戒直升机从航母起飞,抵达任务空域,根据编指命令对海空目标实施指挥引导及目标指示。这至少说明“大辽”已完全融入跨军中指挥控制通信体系中,相关态势感知达到不逊于美军的程度。

  在具体使用武器过程中,当预警机发现来袭“敌”机,并将敌情态势通过数据链发至空中战斗巡逻的歼-15舰载机后,飞行员迅速判明、锁定目标,操控飞机进入攻击航路,并果断按下发射按钮。从这个意义上看,舰载机完全能在空战中保持无线电静默,以隐蔽接敌方式对来袭敌机实施“突然死亡法”式猎杀。

  而就在空战对抗同时,航母编队还要面对“敌”水面舰艇高速抵近的威胁,而一般保持两个大队(24架)舰载机的航母,仍有余力实施先敌打击。依托有效的外部信息支援,编队首长确定放飞挂载空舰导弹的歼-15双机编队,它们在空中完成横向战术展开,数分钟进入攻击航线,在外部目标指示下,构成发射条件,从而在百余公里处绝杀“敌”舰!

  可以看出,这篇报道明确提到,人民海军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训练日益进步,而且从作战到后勤保障,所有环节都实现了标准作业流程(SOP),哪怕是机载弹药出库、吊装、舵翼装配、对机运弹、对机挂弹转运保障作业……都有条不紊。

  从这个角度看,过去两年来,“大辽”从单打独斗的“大块头”,迅速融进文武全才的“大集体”;从“单兵动作”,进化到“战斗单元”,形成了“大智慧”,折射了我海军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更有意思的是,2017年夏天,“大辽”南下训练,顺访特区期间,在某海域投入实战训练,央视在解说里用到了“一级战斗部署”的字眼,这可以解读为“大辽”编队在任务海区可以采取临战状态,武器电子部门直接待命,遇到威胁目标可视情况反制。同时,“一级战斗部署”还能理解为编队各舰机进行雷达在复杂海空环境下就雷达搜索范围、声呐探测距离等实战中必用数据实施验证等等。

  可以说,我们的“大辽”不仅“颜值爆表”,而且“战力超群”。(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田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辽宁舰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