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炮兵高原实弹演习 火箭炮射击精度堪比狙击步枪

我军炮兵高原实弹演习 火箭炮射击精度堪比狙击步枪
2018年05月30日 10: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29日,南部战区陆军某炮兵旅的远程火箭炮营,配属东部战区的部分远火炮兵力量,在西北高原组织了远程精确打击演练。出动6门03式300毫米远程火箭炮,展示了多发齐射的壮观景象,以及精确打击的毁伤效率。

  PHL-03式300毫米远程火箭炮,是目前世界现役最先进,性能最优越的远程火箭武器系统之一。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引进了俄罗斯9К58龙卷风重型火箭炮技术,自行改进研制的多管火箭炮系统。该炮配备自动化指挥侦察火控系统,比俄制龙卷风先进得多。

  03式火箭炮配备了十分丰富的弹种,包括杀伤爆破弹,反装甲/人员双用途子母弹,反装甲末敏弹,云爆弹、特种巡飞弹弹等等。在2012年,全军的03式火箭炮还陆续换装了新型的远程火箭弹和将300毫米远火的射程由原来的70公里提升至150公里。远火系统的命中精度也有了极大提高,新型的精确制导型火箭弹可以头体分离,采用惯性+北斗卫星定位辅助制导,末端精度可达数米。

  这是在靶场区设立的退役100毫米高射炮,真实靶标,身边就是一个大弹坑,由此可见03式远火的精确度。我们知道我国现役射击精度最好的狙击步枪,是号称26万式的CS/LR4狙击步枪,在100米距离上的精度误差半径不超过2厘米。而03式火箭炮使用精确制导火箭弹在150公里射程上的末端误差也仅为1~10米,这说明我国远程火箭炮的射击精度要远远超过最准的狙击步枪。

  目前解放军已经建设了多个远程火箭炮兵营,有11个集团军炮兵旅下辖一个远火营,有2个集团军下辖2个远火营,此外还有西藏军区、新疆军区炮兵旅和东部战区陆军驻闽海防旅各有一个03远火营,合计全军有18个远火营,每个营12门,总共二百多门。这说明中国陆军现役的远程火箭炮数量超过了俄军,仅次于美军,排名世界第二。

  大口径远程火箭炮是一种战场上的大杀器,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英联军部署了189门M-270火箭炮,共发射了9600发火箭弹,抛洒了600万个子弹药,攻击效果极佳,所有受到攻击的目标都被摧毁或丧失了战斗能力。给伊拉克军队造成了巨大的损害和威慑力,伊军士兵甚至恐怖地将该种火箭炮称为“钢雨”。

  远程火箭炮只有大国才能玩得转,带有简易制导系统的大口径火箭弹是个吞金兽,不论是采购造价,还是使用费用,都极其高昂。估计围观群众很少有人知道远程火箭弹打一次齐射需要多少钱。根据以往新闻的综合判断,这个72发的精确制导火箭弹的齐射,至少耗资1亿元以上,这意味着差不多二三套北京的四合院在天上飞。最新型的宝马7系730Li豪车的最低售价大约82万元,齐射72枚精确制导火箭弹,差不多相当于射出去120辆宝马轿车。

  25年前,中国最初从俄罗斯引进300毫米火箭炮技术的时候,原装进口火箭弹的单价为1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00万元一枚。这是普通双用途子母弹的价格,如果是巡飞弹或末敏弹等特种弹药,价格还要翻番。根据十年前解放军报登载的文章,国产化的300毫米远程火箭弹单价大约75万元。目前推出的新型150公里射程的增程火箭弹和精确制导型火箭弹,推测单价要超过100万元。这里仅仅是弹药费用,还不算使用远程火箭炮时需要动用的测量、气象、雷达、侦察无人机等配套体系的使用费用。

  所以,解放军通常将远程火箭炮定义为战役级武器,由方面军或集团军首长直接掌握,用于战役的首次火力突击。千万不要有国产新型武器一定物美价廉的误区。打仗就是烧钱,此话一点不假!(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