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型901补给舰比印度航母还大 第二艘即将服役

中国新型901补给舰比印度航母还大 第二艘即将服役
2018年05月29日 10: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媒体报道,我海军第二艘901级补给舰即将加入海军任务,这艘补给舰的作战能力相当出色,且是目前我海军最大的先进补给舰。仅从排水量而言,这艘大型补给舰也是目前全球数一数二的先进补给舰了,这艘补给舰将会加入我海军执行作战任务,且会部署在002航母战斗群中,完全能够有效保证航母战斗群的持续作战能力。未来我海军很可能还会建造第三、第四艘先进的901型补给舰,美海军拥有14艘先进的大型补给舰,我海军至少需要8到9艘才能满足未来的补给需求,这还是在维持目前的903以及904规模的情况下,否则也需要14艘以上的大型补给舰才能保证海军战斗力。

  901补给舰的制造速度非常快,按照我海军的速度来看,制造一艘901的速度还不到一年,整个建造周期也仅有2年左右,且作战能力非常出色。航母战斗群需要的补给舰要求是非常高的,载重量大仅仅是一个基本需求,除了要求拥有足够的载重量以外,还需要速度、补给量、持续作战能力等一系列需求,仅仅要求这款战舰能够在执行作战任务的时候躲避潜艇、巡逻机的追杀就已经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了,可见901型补给舰的制造难度。

  我海军这艘补给舰的排水量达到了5万吨以上,仅为了保证其速度就已经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了,按照航母补给的需求来看,至少需要4台QC280型燃气轮机才能保证这艘5万吨级的补给舰达到26~27节的航速,且这是在满载的情况下,如果是轻载执行作战任务,很明显还要更快得多,不载货的901型补给舰排水量不足2万吨,按照4台QC380的功率计算,其可以达到34节以上的高速,这样的速度不但可以保证901的绝对安全,还能让这艘战舰回港进行二次补给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因为是为航母战斗群提供补给的原因,901的补给量达到了3万吨以上,虽然其中至少有2万吨燃油,但也有超过4000吨弹药干货以及400吨以上的淡水,在必要情况下可以轻松保证整只战斗群的补给能力。目前只有2艘补给舰实际上是不够的,实际上甚至无法满足两支航母战斗群的使用,航母战斗群在海外执行作战任务一般情况下至少需要2到3艘大型补给舰替换执行作战任务,按照我海军目前2艘航母来看,也至少需要3至4艘901才能保证海外需求,未来海军航母数量提升到以后还需要更多的补给舰,最终建造数量很可能达到8艘乃至10艘以上,和美海军的补给舰数量基本相当。901的作战能力实际上已经是目前的全球领先,唯一缺憾就是数量,我海军的战舰规模还是远远比不上美海军,因此还需要更多的901才能满足需求,就目前的舰队需求来看,我海军需要在未来5年内制造至少4艘。(作者署名:战略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海军补给舰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