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航一装备两次成功试验 关键时刻为歼20飞行员保命

中航一装备两次成功试验 关键时刻为歼20飞行员保命
2018年05月29日 10: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战斗机歼-20战斗机

  一架好的战机需要配备一名优秀的飞行员,众所周知,培养一名合格的飞行员需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所以在飞行任务中,战机和飞行员的安全都需要得到充分的保障。为充分确保飞行员的安全,近日我国再次对一个装备进行试验。

  这一装备就是弹射座椅,要知道弹射座椅可是战机飞行员逃生的利器,可在飞机失去控制时将飞行员“弹出”机舱,能否真正实现安全逃生是新一代弹射座椅设计需解决的难题。近日,在襄北试验基地,中航工业航宇成功进行了两发不利姿态补充弹射试验,试验的成功再次展示了新型火箭弹射座椅的救生性能。

弹射座椅弹射座椅

  据了解得知,中航工业航宇所设计的某新型弹射座椅攻克多种核心技术,基本实现了在不利姿态条件下的救生需求,之所以要进行两发试验,是为了对试验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为进一步优化弹射座椅提供参考数据。为了圆满完成此次试验,参试人员克服多种困难以严谨的工作确保试验的成功。

  最近有新闻报道,美军接连4架战机坠毁,其中F-16、F-18的飞行员使用弹射座椅逃生失败不幸遇难,可见弹射座椅的重要性。然而,美军拒绝承认是自己试验、训练不足造成的伤亡事件,反而称英国研制的弹射座椅不达标,质量甚至不如中国研制的HTY5型弹射座椅。要知道,之前美军一直称国产弹射座椅为“弹射棺材”,近几年来国产弹射座椅的技术越来越先进,质量也越来越有保障,在美军此次连续坠机事故发生的时候,美军才开始承认国产弹射座椅的优越性。

歼-20飞行员歼-20飞行员

  目前,我国先进隐身战机歼-20进入空军服役后,飞行员在未来或将面临在超音速条件下弹射逃生的情况,而过去HTY5型弹射座椅已经不能满足基本需求。从最近曝光的歼-20照片来看,目前座舱盖内部敷设了蛇形导爆索,这样也许弹射座椅将抛弃抛盖式弹射而采用穿盖式弹射,同时还将结合新型传感器,便于调整弹射座椅弹出后在空中姿态的控制问题,将飞行员的生命安全保障到极致。

  如今,中航工业航宇针对重点 型号弹射座椅的试验成功,预示着未来可能该型号弹射座椅或将装备歼-20,为战机飞行员在遇突发状况时提供最大程度的逃生可能。(作者署名:叮允 前沿哨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