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双航母首次同框规模远不及美军 却有一个优势

中国双航母首次同框规模远不及美军 却有一个优势
2018年05月28日 11: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27日有网友首次拍摄到我方首艘航母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同框”的照片。这是我方两艘航母的首张“同框”照片。这两艘航母在大连造船厂再度聚首,很可能是进一步开展维护和检修工作。虽然这种“双航母”照片不是在大海上,和美军三航母海上编队的规模没法相比,但也体现了我军工造船能力。目前能够应付多艘航母建造和维护的造船厂,全世界也寥寥无几。

  大连造船厂能够同时检修2艘航母,而上图中的美国纽波特纽斯造船厂,能够同时建造1艘、大修2艘航母。这种3航母“同框”的场景可比中国要厉害的多、这既说明纽波特纽斯造船厂的能力,但也是一种缺陷。因为该厂是美国唯一的核动力航母建造单位。如果中国拥有2个航母建造厂,将大大提升航母大修和维护的效率,减少战斗力“空白”区。

  上图为英国苏格兰福斯湾畔的罗塞造船厂的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同框”。伊丽莎白女王级在建造两艘后已经终止项目,英国甚至为了省钱把第二艘航母封存了起来,看来两艘航母“同框”将会成为难以复制的绝版。

  上图为印度科钦造船厂建造的该国海军的唯一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该舰从2008年开始建造,历经10年后仍没有建造完成。该舰的存在已经成为中国军迷嘲笑的焦点。但实际上印度和中国并没有可比性。另外印度还计划在该厂建造第二艘国产航母,但具体的设计和性能指标还没有确定下来,开工时间更是遥遥无期。如果科钦造船厂能够尽快完成国产航母的建造,那么印度在10年中,也能实现“双航母”同框。

  很多中国军迷都拿印度开涮。但实际上俄罗斯比印度要惨得多。这是上世纪80年代末乌克兰黑海造船厂,已完工的“库兹涅佐夫”号(右)停在尚未建成的“瓦良格”号航母旁边。这是前苏联仅有的“双航母”同框照片。从此以后30多年,俄罗斯就只有库舰单打独斗,而“瓦良格”号变成了中国的辽宁舰,如今和中国国产航母“同框”。

  图为1984年美军KH-11间谍卫星拍摄的在黑海造船厂建造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中间未完工舰艇)。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已经彻底失去建造中大型航母的能力。近年俄罗斯多次提出新建航母,但最后都是无疾而终。

  图为今天的乌克兰尼古拉耶夫黑海造船厂,库兹涅佐夫号和辽宁舰的诞生地。从卫星上还可以看到当初建造“库兹涅佐夫”号的船台仍在存在,在这一当初见证苏联海军辉煌的高技术造船厂,现在已经是一片衰败,无论是乌克兰还是俄罗斯,都已经失去挑战航母建造的能力。未来红旗飘扬在四大洋的任务,将只能有中国海军来完成!(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