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主力舰所装730型近防炮太贵 被简化后却畅销海外

我军主力舰所装730型近防炮太贵 被简化后却畅销海外
2018年05月27日 14: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反舰导弹被发明出来并逐渐取代鱼雷成为运用最广泛的反舰武器这个过程中,各类舰载末端防御系统也得到了很多国家海军的重视与发展。而这其中作为舰载末端防御系统中最重要组成部分的近防武器系统(CIWS)以其快速的反应能力、密集的火力投射、高效的拦截效率等特点而闻名,并成为了各型现代化舰船中必不可少的装备之一,担负了撑起舰载末端反导系统中最后一道屏障的重任。

近防武器撑起了舰载末端反导系统的最后一道屏障近防武器撑起了舰载末端反导系统的最后一道屏障

  这其中,除了被很多人奉为近防武器标杆的美国MK-15“密集阵”以及经典的荷兰“守门员”外,我国海军舰艇广泛装备的H/PJ-12型730型近防炮以及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的性能世界领先并得名“万发炮”的1130型也比之毫不逊色。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730型近防炮家族中还有一款被称为730B型的“简配版”,并因为这个“简配”而意外的畅销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海军。

我国海军大量装备的730型近防炮已发展出了多个型号与分支我国海军大量装备的730型近防炮已发展出了多个型号与分支

  经验告诉我们,无论是什么武器装备,只要和“反导”两字有所关联,就肯定不会是什么廉价的货色,作为舰载末端反导系统核心的730型近防炮自然也不能例外。不过考虑到我国武器的传统出口对象大多数是囊中羞涩的第三世界国家,因此,武器的性价比是必须被优先考虑的。在这种背景下,想要走出国门的730型自然免不了为了降低成本而在配置上挨上几刀了。

730虽然只是炮,但却是最贵的小口径舰炮,我国海军只有主力舰才有资格安装730虽然只是炮,但却是最贵的小口径舰炮,我国海军只有主力舰才有资格安装

  730B型与原版730型最主要的区别,是整个系统中成本最昂贵的传感器系统被“阉割”,原版一套730型近防炮上1部目标跟踪雷达+1部光电跟踪仪的标准配置被简配为730B型上两套近防炮系统共用1部目标跟踪雷达+1部光电跟踪仪。顺带因为这些国家海军舰艇面对的实际威胁并不大,因此这种简配方式在可以满足其性能要求的前提下,有效的降低整套武器系统的成本。

730B型将近防炮与雷达光电分离,用1部火控制导2部近防炮的方式控制成本730B型将近防炮与雷达光电分离,用1部火控制导2部近防炮的方式控制成本

  此外还有一个不太被人所注意的变化是,730B型上的备弹装置采用了2个640发容量的弹鼓,最大备弹量达到了1280发。而原版730型上只采用了单弹鼓的备弹模式,最大备弹量为640发,仅为730B型的一半。从这点上看,730B在火力持续性上相较于原版倒是有了比较大的加强。这款舰载末端反导系统最完善的配置由2门730B型近防炮;1部SR-64型搜索雷达;1部LR-66型炮瞄雷达;1部OFC-3型光电跟踪仪;1台显示机柜和相关控制系统等几个分系统组成。

原版730型(左)与730B型(右)对比,可以明显看出双弹鼓与单弹鼓的区别原版730型(左)与730B型(右)对比,可以明显看出双弹鼓与单弹鼓的区别

  作为一款外能源7管30mm近防炮,730B型的最大射速可达4200发/分钟,根据目标种类与威胁程度,可以灵活的在1200发、2200发、4200发/分钟这三档射速中进行切换,其使用的弹药为30X165规格钨合金脱壳穿甲弹,并采用了先进的直接命中体制,可以对3500米距离内的亚/超音速反舰导弹进行有效的拦截和毁伤,具备了在拦截一批目标的同时,对下一批目标进行跟踪锁定的能力,有效的提升了系统整体的抗饱和能力。

整套系统的主要分系统一览整套系统的主要分系统一览

  SR-64型搜索雷达则为中国海军各型主力驱护舰上都广泛装备的364型搜索雷达的外贸型号,由中船扬州723所负责研发生产。SR-64型与364型主要的区别在于简配了雷达工作频段,364型采用了C+X双波段发射机/双频分集技术,而SR-64因为成本原因只保留了C波段的雷达发射机与处理设备。

北方工业展示的730B型7管30mm近防炮北方工业展示的730B型7管30mm近防炮

  该雷达具备15、30、60转/分钟三档可调转速切换能力,以应对执行预警、跟踪、火控等不同任务的情况。SR-64型主要负责本舰的对低空/对海搜索任务,并为舰载末端反导系统提供早期的目标坐标指示,其对RCS为0.1㎡的典型反舰导弹目标的有效发现距离可达18KM以上,是一款性能优异的快速反应搜索雷达。

 052C上顶个球的364型,及其外贸版SR-64相关展板资料 052C上顶个球的364型,及其外贸版SR-64相关展板资料

  配套的LR-66型炮瞄雷达原型同样来自中国海军现役型号,即H/PJ-26型单管76mm舰炮与730型近防炮配套的349型炮瞄雷达。LR-66型由中电科20所负责研发生产,该雷达工作在X波段,对0.1㎡级别RCS的目标有效截获距离为10KM左右。具有对大至水面舰艇,小至超低空反舰导弹等小型目标的全自动探测、截获与跟踪能力,并可将目标的角度、距离、径向速度等信息事实传送给火控系统,以实现近防炮与舰炮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LR-66型炮瞄雷达相关资料显示其具备同时制导近防炮与主炮的能力LR-66型炮瞄雷达相关资料显示其具备同时制导近防炮与主炮的能力

  正如其他多数近防炮系统一样,730B型在装备了炮瞄雷达的同时,也使用了一台OFC-3型光电跟踪仪作为整个火控系统的辅助与备份手段。OFC-3型光电跟踪仪使用一台红外成像仪与一台TV摄像机作为搜索与跟踪手段,并配备有一台激光测距仪用于对目标的精确测距。因此,当系统的搜索雷达与炮瞄雷达受到敌方电子战系统的严重干扰时,OFC-3型光电跟踪仪具备独立完成对730B型近防炮的火控引导任务的能力,有力的提升了系统整体在多种复杂环境下的可靠性。

OFC-3型光电跟踪仪具备红外、TV、激光测距等多种探测手段OFC-3型光电跟踪仪具备红外、TV、激光测距等多种探测手段

  在外销方面,730B型的出口记录遍布了亚洲与非洲多个第三世界国家海军的多型主力作战舰艇。该系统最早是作为巴基斯坦海军从我国订购的4条F-22P型导弹护卫舰的主要近防武器而成功出口的,且传闻在巴基斯坦进行了对极端分子的第一次实战检验。之后又装备了北非一雄的阿尔及利亚海军所属C-28A型导弹护卫舰与吉贝钦奴阿级轻型护卫舰,同时成功斩获了印尼海军的帕提穆拉级导弹护卫舰近防系统升级的订单,替换下了改级舰原装的AK-230速射炮。

 图为装备730B型的吉贝钦奴阿级轻型护卫舰 图为装备730B型的吉贝钦奴阿级轻型护卫舰

  另外还需额外提到的是,由于LR-66型炮瞄雷达具备同时为近防炮与主炮提供火控目标指示的能力,因此在这套舰载末端反导系统中除了730B型近防炮外,除了帕提穆拉级导弹护卫舰外的大多数用户还同时选择了已在我国海军054A型、056型护卫舰上大量装备的H/PJ-26型单管76mm舰炮作为她们的主炮装备以进一步强化防空与末端反导能力。同时,相比原装型号,出口型单管76mm舰炮也通过取消人工操作模式与炮塔半埋光学瞄准系统的方式有效的降低该舰炮的整体成本。

 出口版76mm炮(右)取消了原版炮塔右侧的光学瞄准系统与人工操作模式 出口版76mm炮(右)取消了原版炮塔右侧的光学瞄准系统与人工操作模式

  可以看出,虽然这套舰载末端反导系统在一些分系统主要是传感器上因为成本控制问题而进行了简配处理,但实际上却并没有对整套系统的综合性能造成太大的影响,可以说是完美的达到了性能与成本上的平衡。

730B系统在小型舰艇上还能客串主炮730B系统在小型舰艇上还能客串主炮

  也正是得益于这种性价比极高的特点,730B型舰载末端反导系统才能如此的备受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海军的青睐,让我们从西方的地中海到南亚的印度洋,再到东方的爪哇海,都能见到这款系统的在执行末端反导任务时“怒吼”的身影。(作者署名:啮齿熊)

730B还能配合红外防空导弹使用730B还能配合红外防空导弹使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