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隐身导弹优于俄导弹 不过歼20隐身太好不需要

我国产隐身导弹优于俄导弹 不过歼20隐身太好不需要
2018年05月27日 14: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6年珠海航展公开的国产GB6A隐身防外区导弹2016年珠海航展公开的国产GB6A隐身防外区导弹
GB6A各方面性能与KH-59MK2相近GB6A各方面性能与KH-59MK2相近

  近日苏-57战斗机在叙利亚完成弹舱投放KH-59MK2隐身防区外攻击导弹试验,许多人对苏-57由黑转粉,认为苏-57战斗机对地攻击能力已经超越歼-20和F-22战斗机。

  实际情况可能截然相反,中国早就研制成功KH-52MK2这样的隐身防区外攻击导弹,只不过歼-20隐身性能良好,不需要这样导弹而已。

  中国研制隐身防区外导弹步伐走在俄罗斯前面,上世纪90年代中国相关系单位就开展了隐身防区外导弹研制,2012年中国在珠海航展上面公开了GB6无动力隐身防外区攻击导弹,导弹采用矩形弹身,这种外形也是隐身防区外布撒器标准外形,不但可以降低导弹的RCS,还可以提高导弹升阻比,增加投放距离,矩形弹体还有助于采用模块化战斗部,也就是说通过换装不同的战斗部打击不同目标,可以简化导弹型号,节省研制和装备费用,从航展资料来看,GB6与美国JSOW相近,根据后者的数据,长度大约为4.1米,直径0.3米,重量500公斤,GB6在背部布置有可收放大展弦比弹翼,平时收拢以方便挂载,投放之后展开增加导弹升阻比,提高投放距离,GB6高空投放距离可以达到120公里,低空投放距离也可以超过30公里,制导系统采用INS/GPS复合制导系统,高空投放精度可以达到10米左右。

国产GB6隐身防区外攻击地导弹,弹翼收拢状态,注意弹身体面GPS/INS国产GB6隐身防区外攻击地导弹,弹翼收拢状态,注意弹身体面GPS/INS
矩形弹体有助于搭载多种战斗部,打击不同的目标矩形弹体有助于搭载多种战斗部,打击不同的目标
弹翼展开状态的GB6弹翼展开状态的GB6
GB6各方面与美国JSOW相当GB6各方面与美国JSOW相当

  2016年珠海航展中国相关单位又进一步公开了改进型GB6A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器,GB6A与GB6相比最大特点就是增加了动力系统,射程进一步增加,根据相关单位在航展公开资料,GB6A有两种发动机,第一种比较简单,它在弹体下方安装了一个固体火箭发动机,这样导弹可以利用动力飞行,提高了导弹射程,不过固体火箭发动机工作时间较短,导弹射程提高相对比较有限,GB6A固体火箭助推型高空射程大约在200公里左右,另外一种改进就比较大,它在弹体里面增加了涡喷发动机,为此在弹腹设计了一个进气道,由于涡喷发动机工作时间较长,因此GB6A涡喷发动机型射程要比固体火箭发动机型要远的多,航展公开数据它的射程为280公里,不过外界普遍认为这个数据应该是考虑到了导弹输出控制协议,根据这个协议,各国和地区不得出口射程超过300公里的导弹,自用型GB6A射程应该远的多,GB6A制导系统与GB6A基本相同,为了提高攻击精度,还可以加装末制导系统。

  此前制约GB6A装备部队主要原因就是制导系统,它采用了GPS为INS提供纠偏,对于我军来说无法接收高精度军码GPS信号,就是民码GPS信号战时也有可能被阻断,随着中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建设深入,北斗信号已经可以替代GPS信号,这样GB6/6A制导系统可以更换为INS/BDS,从而为这类武器进入现役扫清了障碍,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还在研制更加先进隐身防区外攻击导弹,从相关消息来看,它与美国JASSM导弹相近,可以进一步提高我军防区外攻击能力。

GB6A固体火箭发动机型,弹体下面就是固体火箭发动机GB6A固体火箭发动机型,弹体下面就是固体火箭发动机
可以看到它的发动机应该是吊挂在弹体下部,结构相对比较简单可以看到它的发动机应该是吊挂在弹体下部,结构相对比较简单
GB6A涡喷发动机型,注意弹腹进气口处于打开状态GB6A涡喷发动机型,注意弹腹进气口处于打开状态

  从上面介绍可以看到国产GB6A隐身防区外攻击导弹与K俄罗斯KH-59MK2相当,那么中国空军为什么没有把这种导弹挂载到歼-20上面呢,答案是不需要,因为歼-20本身就具备较强隐身性能和空战性能,执行突击对方纵深目标的任务,挂载JDAM、SDB这样精确制导炸弹就可以了,实际上美国空军F-22战斗机几次升级虽然也有提高对地攻击能力内容,但是对地攻击武器仍旧以JDAM、SDB为主,也没有考虑JSOW、JASSM,原因也是对F-22隐身能力有信心,况且SDB这样武器配备有滑翔增程弹翼,高空投放距离可以超过120公里,从F-22在叙利亚实战经验来看,在超音速巡航条件下投放SDB,投放距离还可以增加,这个数据已经超过了大多数防空系统射程,中国也有类似的武器,例如国产FT-7小直径制导炸弹,所以歼-20空地武器可能也会以FT-9为主。

中国空军将GB6A挂载在歼轰-7上面中国空军将GB6A挂载在歼轰-7上面
美国JASSM也主要挂载在F-15等三代机上面美国JASSM也主要挂载在F-15等三代机上面

  中美空军现在都倾向用三代作战飞机来挂载隐身防区外攻击导弹,这样的好处是隐身防区外攻击导弹可以让三代作战飞机不用突破对方防空体系,能够在数百公里之外向目标发起攻击,提高了战场生存能力和攻击成功概率,另外一方面隐身防外区攻击导弹也不会受到四代隐身战斗机弹舱尺寸限制,可以采用更大尺寸和重量,射程、载荷也会更大,攻击能力也就更强,,而不是内装。所以我们看到中美两国隐身攻击导弹主要装备三代机,例如中国隐身攻击导弹挂载在歼轰-7上面,而JASSM主要配备F-15、F-16、B-1B和B-52。有消息说FB-22和F-35都有计划配备JASSM,不过也以外挂为主,这个状态也难称隐身作战飞机。

F-22对地攻击以SDB为主F-22对地攻击以SDB为主
歼-20近期也会以FT-7这样小直径制导炸弹为主歼-20近期也会以FT-7这样小直径制导炸弹为主

  综上所述,中美两国空军四代隐身战斗机挂载SDB、三代机挂载JASSM这样搭配比苏-57搭载KH-59MK2应该更加合理,效费比也更高。(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室)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