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舰载机夜间起降非常稳当 有自动着舰系统世界第二

我舰载机夜间起降非常稳当 有自动着舰系统世界第二
2018年05月27日 12: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24日的央视《军事报道》首次播出了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上夜间起降的画面。其中夜间起飞相对要容易一些,因为离舰全过程都有甲板灯光指示。最难的则是夜间降落,特别是在一片黑漆漆的大海中找到辽宁舰后,如何准确的一段一段下降高度,然后找准降落跑道,以最佳降落角着舰,并准确挂上阻拦索。然而,在央视画面中,歼-15舰载机的着舰姿态却非常稳当,基本没有摇晃,也就是说飞行员并没在最后阶段需要努力调整飞行姿态。那么除了飞行员技术过硬之外,还有什么关键因素呢?

歼-15夜间着舰时基本没有摇晃,非常稳当。歼-15夜间着舰时基本没有摇晃,非常稳当。

  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上进行白天着舰时,是有以菲涅尔透镜为核心的光学助降系统的,而且还有着舰指挥官通过电台的语音指挥。那么夜间呢?光学助降系统能发挥的作用会大大降低,此时就需要专门的夜间助降系统辅助发挥作用。辽宁舰源自原“瓦良格”号航空母舰,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是姊妹舰。所以辽宁舰的夜间助降系统也与俄罗斯海军用的比较相似。

  资料显示,俄海军为了舰载机夜间着舰而开发了着舰进场无线电引导装置“电阻器”、一套着舰视频监视装置,二者配合“月亮-3”光学着舰系统一起,可实现航母舰载机的夜间降落。打个比方,这就像给汽车装上了倒车雷达,还是带摄像头的。如此一来,苏-33、歼-15舰载机的夜间着舰难度就降低了。

准备在低暗光线条件下,从“库兹涅佐夫”号上起飞的苏-33舰载机。准备在低暗光线条件下,从“库兹涅佐夫”号上起飞的苏-33舰载机。

  不过有过亲身体验的司机们应该理解,除非驾驶技术达到了一定层次,否则就算有倒车雷达,也不一定就能顺利停入车位。而歼-15舰载机的夜间着舰比停车入位更是难上不知多少倍,所以就算有了夜间助降系统,尤其对于初学夜间着舰的飞行员来说,还是会有较大困难。

  这就要说到美国人首先发明的航母自动着舰系统了。自动着舰系统一般包括基于塔康系统等组成的无线电引导系统,以及以雷达探测为基础的全天候电子助降系统。还是拿汽车做比方,这就好像在倒车雷达、摄像头等辅助设备的基础上,通过车载电脑集成信息,加入一定的智能技术,实现“自动泊车”。没错,自动着舰系统就可以由“自动泊车”系统来理解。

歼-15夜间着舰后成功勾住阻拦索。歼-15夜间着舰后成功勾住阻拦索。

  如果说国产夜间助降系统还与俄罗斯方面有着技术联系的话,那么国产自动着舰系统就基本都是自主研发的了。因为这套系统在应用到辽宁舰上以后,“库兹涅佐夫”号上还没有呢,苏-33飞行员们还是只能凭借“倒车雷达”一样的夜间着舰系统,自身技术,以及勇气,来进行夜间着舰。

  所以从这方面来说,我国的航母自动着舰系统堪称世界第二。英法等国航母则应用的是美国的系统。有了这套无线电引导+雷达探测+视频监视等多种手段结合的“自动泊车”系统,就算不是老司机,也能比较轻松的实现停车入位,而夜间着舰也是同样道理。

  不过虽然俄罗斯海军航母还没装,但比辽宁舰晚了整一年服役的印度海军“超日王”号航母,却有自动着舰系统。

印度海军“超日王”号航母。印度海军“超日王”号航母。

  “超日王”号航母改建自俄罗斯“基辅”级航母,其自动着舰系统系统则是由印度出资,俄方帮忙研制的。尽管如此,至今仍未有米格-29K舰载机在“超日王”号上进行夜间着舰的报道。

  中国海军航母在有了国产自动着舰系统后,歼-15舰载机的夜间起降变得不再像“鬼门关”那样危险。有了完备先进的助降系统,再加上飞行员的勤学苦练,相信具备夜间着舰资质的歼-15飞行员会越来越多。(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