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海军航母编队编组方式尚不清晰 核潜艇处于何位置?

我海军航母编队编组方式尚不清晰 核潜艇处于何位置?
2018年05月25日 18: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军的双航母编队,可以看到此时其配属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处于整个航母编队的右前方(图片来源:网络)

  众所周知,核潜艇作为各海军强国的杀手锏武器,一般历来都作为重点发展和使用对象。而在有了航母编队后,未来加强航母编队的警戒、跟踪、反潜、反舰、对陆打击等能力,一般情况下,还会为其配上相应数量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那么在目前的主流的海军阵营中,航母编队内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一般有几艘,且都一般处于什么航母编队的哪个位置呢?今天我们就来简单说两句。

  ▲我国航母编队的编组方式之一(反舰作战),可以看到此时2艘的核动力攻击潜艇的位置均处于整个航母编队的前方(图片来源:网络)

  ▲我国航母编队的编组方式示意图(反潜作战),可以看出此时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有2艘,处于左右2个前出方向上(图片来源:网络)

  我们都知道,目前世界上的航母编队一般有环形、菱形等形状的编组方式,而在这其中,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的位置一般处于航母编队的前方,这是因为在战时,当整个航母编队以22节到25节左右的速度进行持续水面航行时,处于这当中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必须以更高的水下航速(33节左右)前出,才能为整个航母编队起到较好的警戒、监视、跟踪及攻击和及时扫除敌方对己方航母编队有威胁水面或水下目标的能力(特别是执行反潜任务的时候,更需如此)。不过这也不是绝对的,当航母编队处于较低烈度或者非战争状态下以及执行一些非传统任务的时候,此时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也可以处于航母编队的左右前后四个方向附近,起到一个四周警戒的作用。而至于配属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的数量而言,一般为1到2艘不等,当然这个配属几艘的做法,也是会根据具体的战术需要而变的,比如在执行高烈度战争的时候,为了尽最大限度的进行反潜,从而确保己方航母的安全,一般会配属3到4艘左右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如美军航母编队在冷战的时候就有这样做过,毕竟其面对的是前苏联那令人生畏的水下核力量。

  ▲搭配两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并将两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编排在航母编队的左右两个前出方向上的图示

  (图片来源:网络)

  ▲美军的单航母战斗群,可以看到其配属的2只核动力攻击型潜艇此时处于航母编队的左右两个方向(图片来源:网络)

  综上所述,航母编队中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的配置数量和其所属的位置都是根据具体的战术需要来的,有着多种组合方案,并不是一味的固定模式,而亦只有根据实际的战术需要合理搭配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的作用,这点不管对于美国还是中国或者是其他国家来说都是如此。(作者:浩汉防务/军舰和大海)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