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C929客机采用英国发动机 中俄相关研制也已启动

中国C929客机采用英国发动机 中俄相关研制也已启动
2018年05月25日 15: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航空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变化,如今也能成为世界航空一流强国,但是要成为真正的航空大国,依然存在着短板:大型飞机的制造与研发,尤其是大型客机领域尚处于空白。

C929C929

  我们自然是不服气的,如今已经联合俄罗期要研发大型客机,打破西方垄断,晋级航空大国。现在C929客机项目已经启动,按计划其总装工作将在中国进行,而不是原定的俄罗斯,近期又有一个消息,有关它的发动机问题也已基本解决,已经选下由英国罗罗公司提供所需的发动机,可能是Trent 1000系列。

  既便是中俄联合研发,发动机却是依靠西方产品,中国有难言之隐吗?如果这样想,那就属于陷入一个误区了,是你对于现代大型客机研发不太了解了。

英国发动机英国发动机

  大型客机虽然为尖端的航空产品,但是我们必须明白它的定位:民用产品,属于商业性,这就决定其一个特点:注重成本,不会象军用型号一样,可以不计成本,那么注重采用成熟的进口产品,就成为有效降低成本的方法之一。虽然说采用国产型号会在理论上更好,但是在成本上就不一定合算了,未来C929客机不仅仅是满足中俄的需求,更要走向国际市场,与波音、空客进行竞争,如果不能有效控制成本,那么就没有竞争力。

  为了有效降低成本,现代大型客机研发非常讲究国际合作,不存在什么纯正国产型号,波音、空客也一样大量应用各国的部件,中国航空企业的国际外包项目主要就是为波音、空客提供各类部件,我们采用进口发动机也没什么意外的,这谈不上什么沮丧。

C929C929

  更重要的是,现代大型客机的发动机选择是灵活性的,一个客机型号往往有几种不同的发动机选择,实际为选配设备,往往要由客户的喜好决定,如果未来C929客机要走向国际市场,也必然要为客户提供多种发动机选择。

  如今为C929选定的发动机也仅仅是早期使用的型号,未来还会有其它型号,属于后继工程项目了,俄罗斯已经启动了PD35发动机项目,这就是为C929准备的俄制发动机,我们也启动了自已的相关配套发动机,相关研发工作已经开始,只是不能确定是何时才可以使用。

国产大型发动机国产大型发动机

  以前由于需求的问题,我们从没有研发过大型客机所需的发动机,自然存在研发经验方面的不足,但是伴随着中国科技水平整体进步,为C929配用国产发动机只是时间问题,不仅可以提高国产化率,更为其军用提供了可能,一旦成功将让中国成为真正的航空大国。(作者署名:浴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