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6年前开建南海岛礁 如今战略目标初现仍逊色关岛

中国6年前开建南海岛礁 如今战略目标初现仍逊色关岛
2018年05月24日 12: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明万历元年,辽东边帅李成梁向朝廷上书,筑宽甸六堡,六堡前出辽东边墙,毗连建州女真,扼守女真拓展出口,辽东经略熊廷弼称之为“八百里新疆”。六堡即成,虽孤悬于外,却与边墙内大军互为呼应,辽东尽在掌握。

  2012年,中国为维护国家主权以及领土完整,开始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投下了第一颗“闲子”。随着岛礁建设被外媒不断跟踪报道,此前轻描淡写落下的“棋子”,开始显现其巨大的战略价值。到了2018年5月18日,轰6K战机在南海岛礁完成起降训练,岛礁建设的威力初现。战术上的热闹,永远比不过战略上的成功。南海岛礁即成,整个南海尽在我国掌握之中,回想前几年,域外国家与南海周边国家互为勾结,聒噪一时,今天看来,不过是一群挑梁小丑而已。

  2012年开始,我国开始建设南海岛礁,先后在远离大陆的永暑礁、渚碧礁、南薰礁、赤瓜礁、东门礁、华阳礁、美济礁等7个礁盘上构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守礁生活,巩固南海国防。其中最为精彩的就是构筑南海永暑礁、渚碧礁、美济礁三个礁盘的建设,分别在这三个礁盘上修建3000米跑道的大型机场,以供民航飞机与大型军用飞机的起降。这三个点深入南海腹地,成为了攻守呼应的“铁三角”,如一张擎天大网牢牢的控制住了南海腹地。如果加上在西沙建成的永兴岛,则构筑成了辐射整片南海的“四边形”。永兴岛距离大陆较近,成为了大陆联络南海“铁三角”的中继,我国大陆巨大的军事实力将可以通过永兴岛这块跳板,支援孤悬南海南端的“铁三角”,而“铁三角”就成为了我国经略南海的“桥头堡”。轰6K此次岛礁起降,意味着今后南海筑有机场的岛礁都可以是我国轰炸机以及战斗机的补给点,源源不断从大陆飞向南海的战机将可以在南海保持全天候的存在。

  马六甲海峡,是亚洲的“海上生命线”。通过其进入南海的油轮是经过苏伊士运河的3倍、巴拿马运河的5倍,使整个亚洲的能源通道,并且商贸船只往来不绝,随着世界经济中心移向中国,马六甲海峡以及南海航道将成为世界最重要的航道。我国南海岛礁起降的战机完全可以辐射马六甲海峡,控制整个南海航线,这不仅确保了我国经济安全,同时对于世界商贸活动也起到了控制作用,其意义怎么形容都不为过。

  对于我国的岛礁建设,唯一的缺陷就是军事层面建设远远不足。就拿美国关岛基地来讲,其位于西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最南端,岛上的美军基地占地138平方公里左右。驻扎1.9万名美海军陆战队员,部署有战略轰炸机B52B2,全球鹰,还有“俄亥俄”级核潜艇,与此同时还有大量美军特种部队进驻。如此强的军事部署使得关岛成为了美军控制亚太的战略支点。反观我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目前只有少量的驻礁官兵,虽然有机库,但是没有战机正常进驻,潜艇等军事装备更是没有部署。与此同时,岛上的战略物资储备缺乏,现阶段没有能力保障一支大部队的长期进驻。可以说,我国南海岛礁的军事建设方面没有发挥出南海岛礁布局的战略威力。因此,为保障我国经济、国防安全,岛礁建设尤其是军事层面建设应该更快、更全面。(作者署名:利刃ZY)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