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过去5年有何成就:现代化武器由16%提升至60%

俄军过去5年有何成就:现代化武器由16%提升至60%
2018年05月24日 11: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知远防务评论

  [知远导读]2018年5月7日,普京正式再次就任俄罗斯总统。在之前的第三个任期内,普京领导俄军在改革、发展、建设与运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强力推进《2011-2020年国家武器纲要》和年度国防订货任务落实,武器装备更新大幅提速,俄军现代化武器装备比例已由2012年的16%提升至目前的约60%,使俄军在武器装备方面实现了真正的“新面貌”。

  本文节选自《知远防务评论》即将刊出的《普京第三届总统任期内俄军改革发展与建设运用成就总结》一文。文章从武器装备、军事训练、指挥体系、军队集团战斗编成与能力、军事设施建设、军事科学与教育、兵员补充、军人社会保障、非战斗职能转化,叙利亚军事行动等10个方面总结了前一时期俄军在改革发展与建设运用方面取得的成就。

  文章作者王晓军为俄军问题研究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与军事战略等。

  武器装备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俄历届国家与军队领导人均高度重视军队武器装备建设,认为优于对手的现代化武器装备是军队制胜之基。为推进军队武器装备建设,俄总统普京每年两次召集武装力量领导人和大型国防工业企业领导人到索契开会讨论为军队供应武器装备问题。过去6年,俄军现代化武器装备比例提高了2.7倍多,由16%增加至59.5%。总计接收了1000多架固定翼飞机与直升机、80枚洲际弹道导弹、102枚核潜艇弹道导弹、3艘“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6艘潜艇、150艘舰船、10个旅的“伊斯坎德尔-M”导弹综合体、16个团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55颗卫星等。另外,普京在国情咨文中称,俄还成功研制出了能够携带广谱核弹头的“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核动力巡航导弹、核动力无人驾驶潜艇、“匕首”高精度高超声速空射导弹、“先锋”滑翔导弹等一系列能够有效突破美国反导系统的战略性进攻武器。具体情况如下:

  战略核遏制力量武器装备建设

  为战略核力量建造、升级改造并列装了多种发射平台的新型导弹综合体。总体上,陆、海、空基战略核力量中现代化武器装备比例已经提高至79%。

  战略火箭兵接收了80枚洲际弹道导弹。有12个导弹团更换了新一代“亚尔斯”战略导弹综合体,使战略火箭兵中现代化武器装备比例由42%提高至66%,突破敌人反导系统的能力提高了30%。目前正在研制更现代化的导弹综合体,其中包括重型洲际弹道导弹,新导弹综合体的技术性能能够装备效能更高的弹头和突破反导系统的兵器。

  海基战略核力量开始列装新一代“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使现代化战略核潜艇的比例提高到了82%,并为其装备了102枚弹道导弹,从而使战略导弹核潜艇部队的战斗能力提高了25%,海基战略核力量的隐蔽性与战斗稳定性进一步增强。目前还有5艘“北风之神-A”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处于建造阶段。已经开始建造性能进一步改进的“北风之神-B”级战略导弹核潜艇。

  正在按计划对空基战略核力量的“图-160”和“图-95MS”战略轰炸机进行升级改造。为其安装功率更大的发动机,机载航电设备更换为国产电子设备,并扩大了所使用武器类型。已恢复生产“图-160M”型飞机。并已启动研制更新型战略轰炸机。通过上述举措,使用新型巡航导弹的飞机数量增长了10倍,现代化战略轰炸机比例已增长至75.7%。空基战略核力量整体战斗能力提高了50%。

  非核遏制力量武器装备建设

  俄军非核遏制力量发展迅速。过去5年,俄武装力量在装备远程高精武器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已开始批量向部队供应“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综合体以及携带“口径”导弹综合体的水面舰艇和潜艇。对远程航空兵飞机进行升级改造以使用新型Х-101巡航导弹。总体上,陆基、海基与空基运载工具数量增加了11倍多,而高精巡航导弹的数量则增加到原来的30倍。目前,俄军已经拥有了相当规模的能够对4000千米以内目标使用陆海空基高精武器的部队。在高精武器方面取得的能力加强了俄军在波罗的海、巴伦支海、黑海与地中海等重要战略地区使用高精武器的部队集团,携带“口径”巡航导弹的舰艇、“稜堡”现代化岸防导弹综合体、S-400防空系统构成了这一集团的基础,它们能够确保控制责任区内的海上与空中空间。另外,为部队装备高精武器已被列为《2018-2027年国家武器纲要》中的重中之重,根据俄军设计,随着高精武器的快速发展,以及高超声速导弹的研制,未来将使战略遏制任务主体从核领域转到非核领域。

  空天军武器装备建设

  俄罗斯2015年合并空军与空天防御兵组建空天军新军种,从而使对于组织空天防御、建设和发展在空天领域实施战斗行动的部队、对部队进行训练与使用等有了统一的责任,使国家空天防御能力提高到全新水平。

  空天军建设优先方向之一是完善导弹袭击预警系统。目前已有6座现代化的“沃罗涅日”型高工厂预制雷达开始投入使用,并对仍在服役的“达里亚尔”、“第涅伯河”和“伏尔加”3座战略预警雷达完成了升级改造。通过五年多努力,目前已消除了俄罗斯北部与南部的雷达监控缺口,保障了对国家领空监控区域的叠加覆盖,从而能够确保在所有方向发现任何飞行轨道的弹道导弹。

  过去6年,在轨航天器部署得到加强。发射了55颗军用航天器。建立了新的“安加拉”航天火箭综合体,其能够保障从俄罗斯境内把有效负载运送至所有类型的近地轨道。通过一系列“统一太空系统”航天器的发射,加强了对北美大陆和外国潜艇巡逻区域弹道导弹发射地域的监控能力。该系统未来发展将确保对弹道导弹发射地域的全球不间断监控。所部署的在轨航天器能够使俄军快速并高质量地为国家军事-政治领导人、军事指挥机关及军队保障通信、侦察、导航及其他信息。

  从2013年起航空兵兵团与部队每年接收超过200架现代化飞行器,其中包括“苏-30SM”、“苏-34”、“苏-35S”、“米格-31BM”,以及“卡-52”、“米-28N”等武装直升机。经过5年多努力,有12个航空兵团、3个陆航旅与6个陆航团更换了新武器装备。

  过去6年里,防空部队中有16个防空导弹团更换为S-400防空导弹系统。俄军称,S-400防空导弹系统发现与毁伤目标的距离要比北约国家中装备的最新型“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高出一倍多,而S-400展开的时间只是美国同类武器的1/5。还组建了19个装备“铠甲-S”防空弹炮综合体的营。该型防空弹炮综合体能够毁伤所有类型的空中袭击兵器,包括小型无人机。

  为无线电技术部队列装了130多座能够确保发现小尺寸与低空飞行的空中袭击兵器的现代化雷达。空中目标超视距预警雷达的部署即将完成,该型雷达能够遂行在距俄边界1000千米之外发现航空兵大规模飞临和导弹大规模发射的任务,其中包括高超声速导弹的发射。

  整体上,俄空天军中现代化武器装备比例已经达到72.8%,其中,空军中的比例是72%,防空-反导部队中的比例是68%,航天兵中的比例是81%。空中侦察与监视系统的能力、以及防空系统的火力打击能力提高了50%。

  海军武器装备建设

  过去6年,俄海军开始稳定地列装现代化武器装备。海军接收了150多艘舰船,包括60多艘战舰,其中还包括15艘携带“口径”高精导弹的战舰。海军航空兵接收了超过60架的飞行器,岸防部队接收了13个营的能够摧毁海上和陆地目标的“舞会”和“稜堡”导弹综合体。还为海军战斗编成补充了一系列多用途水面战舰,包括能够毁伤地面与海上目标及保障战舰编队对空防御的护卫舰和驱逐舰。组建了远海战役司令部,负责指挥在地中海水域执行任务的舰艇。整体上,海军中现代化武器比例达到了53%,战斗力提高了30%。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所有研制和采购舰船、飞行器、岸防导弹综合体的决定,以及完善驻泊体系的决定都具有长期性质,它们为俄海军战斗力的进一步加强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海军还接收了69艘现代化的各类用途辅助船舶,其中包括起重量达150吨的浮动吊机、通用干货船和其他水运工具。辅助船队的能力提升了40%。

  陆军武器装备建设

  俄陆军是组建常规跨军种军队集团的基础,陆军武器与军事技术装备的采购、升级改造与维修的规模均实现了增长。为陆军装备了3237辆坦克与其他装甲战斗车辆。10个旅更换了新的“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综合体,该型导弹综合体既能够发射弹道导弹,也能够发射巡航导弹。1个炮兵旅、14个炮兵营、4个炮兵连更换了升级改进的火炮系统。这些年里,陆军共列装了超过1万件现代化的武器与装备。在统一的“阿尔马塔”、“库尔干人”、“回旋镖”平台上研制未来武器的工作和研制“联合-SB”自行榴弹炮的工作正在完成。“战士-2”成套战斗装具已经研制出来并正在供应部队,该成套战斗装具能够保障对所属人员提供高水平的防护,目前已经为35个诸兵种合成兵团装备了该装具。正在研制具有更高防护性能的“战士-3”成套战斗装具。过去6年,陆军装备的完好率提高到了98%。超过33000件武器装备在此期间在存储基地完成了维修与保养。整体上,陆军中现代化武器比例已经从15%增长到44.7%。对敌人实施火力毁伤的能力提高了45%,分队生存能力提高了30%,机动能力提高了50%。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武器俄军现代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